close
這部黑白文藝喜劇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犀利俏皮
不過考慮到它的時代背景
"金屋藏嬌"的表現其實應該是相當開明前衛了(下無雷)

亞當邦納(BY史賓塞崔西)是紐約的一名助理檢察官
而他的太太愛曼達邦納(BY凱瑟琳赫本)則是一名律師
夫妻倆人感情甚篤,琴瑟和鳴
只可惜,一樁元配在丈夫的外遇對象住所開槍打傷在外偷吃的老公的案子
卻將邦納夫妻的甜蜜生活給改變了
不為什麼,因為亞當是負責起訴那名開槍的女士的檢控方代表
而愛曼達卻是該名被告的辯護律師
被告與原告這對夫妻間的矛盾被媒體炒的火熱
雙方的法庭代理人,邦納夫婦卻也鬥的精采........

雖然中文片名一副徵信社抓姦實錄的樣子
但其實原文片名的雙關意思比較符合這部發行於1949年的文藝喜劇的內容
Adam's Rib(亞當的肋骨)可以指女人,因為聖經裡說上帝以亞當的肋骨造出了夏娃
若真的照字面上直翻的話,也可以翻成亞當的老婆
很明確的點出了這部電影的主題─萬年不衰的男女戰爭與性別刻板印象
我當初是因為看到這部作品既縱合了精采可期的法庭戲
又兼有實在沒話說的男女主角卡司而借回這片DVD的
不過,"金屋藏嬌"的劇本實在是寫的不好
即便男女主角的演出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可是案子本身卻缺乏爆點,隱於其中的男女平等的議題又有流於說教的嫌疑
再加上因為時代差異的緣故
其中許多愛曼達力圖強調的觀點在現在看來是再普通也不過的想法
在新鮮感以及趣味性這兩方面就大打折扣了
法庭戲更是胡鬧,完全沒有展現出檢察官與律師交手的精采之處
縱使有展現出男女主角立場的不同
但說服陪審團的手段與著眼點有時候實在讓我覺得有點跑題
更別提角色氣質的強弱有些懸殊這點削弱了不少火花這點了
真的是非常可惜
這種戲就是要角色強度勢均力敵才好看啊

不過,即使劇情的部份讓我頗為失望
但片中演員倒是沒什麼好龜毛的地方
史賓塞崔西與凱瑟琳赫本這對戲裡既是夫妻,戲外也差不多是一對的演員
演起邦納夫婦的確頗為適合
互動既有默契又很自然,是份量扎實的閃光彈
史賓塞崔西所演的亞當其實是邦納夫婦裡比較沒有那麼搶眼的一個
亞當是個比較溫的角色,連帶的他在法庭上的控訴都比較沒力
幸好在非法庭戲的部份還有幾句中肯台詞給崔西去發揮
而且亞當也有他自己的心眼在,所以尚沒有光芒被旁人完全遮掩掉的情況發生

至於凱瑟琳赫本的愛曼達,活脫脫就是她所擅長演出的角色類型
強勢、幹練且聰明
雖然我一直覺得她打官司的方針很詭異
且愛曼達的所作所為往往也有欠周詳,甚至可以說是有點挑釁的意味在
(也難怪老公會翻臉?)
但是給赫本演起來還是討喜的時候多
再加上這部戲的服裝師讓赫本穿了許多以黑白為基調
看起來十足時尚搶眼的服裝
讓她比崔西多佔了不少便宜XD

"金屋藏嬌"感覺上有點像是部編劇企圖很大
可是卻無法很好的掌握用輕鬆喜劇去包裝嚴肅議題的手法
縱使結局還滿有趣的,但還是給我一種收尾收的很倉促的印象
就我個人而言,如果只是想見識一下崔西與赫本的默契
那還是直接看"誰來晚餐"吧,至少那部戲的主旨跟現代社會還沒有太大的差異
不會讓人覺得好像有在看演員說廢話的錯覺XD
以上


題外話:
不知道為什麼,我雖然頗欣賞凱瑟琳赫本
但常常挑到她不怎麼樣的戲XD
幾年前我因為找不到"費城故事"
所以去找了另一部她和卡萊葛倫所演的喜劇,育嬰奇譚(Bringing up Baby)
但是......媽媽呀XD
那部戲的劇本爛到我連心得都寫不出來XD
徹頭徹尾的無內容胡鬧喜劇
好笑的是,"金屋藏嬌"在IMDB有7.6顆星,在文藝喜劇裡算是很不錯的分數了,而"育嬰奇談"有8.0顆星XD,雖說我不是沒被IMDB的評分给整過,但對這兩部戲的分數我實在不能認同XD
(話說回來,赫本非常有名的"小婦人"我卻完全沒興趣.....這該說是我活該呢還是怎樣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