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戰時刻"上映的時候我因緣際會的衝了電影院
那既然續集上映的話就乾脆也大螢幕吧
雖然看的不是IMAX,但觀影經驗還算不錯(下有劇情)

接續"開戰時刻"的劇情,布魯斯韋恩(BY克里斯汀貝爾)繼續過著雙重身份的生活
白天是韋恩企業的大老闆兼美女環繞的富家公子
夜晚則戴上面具在街頭上以蝙蝠俠的身分打擊犯罪
但即使他有著過人的戰技與堅定的決心
這麼樣的生活方式依然讓他感到疲憊不堪
也阻礙他與青梅竹馬,高譚市地區助理檢察官瑞秋道斯(BY瑪姬姬倫霍)展開感情
這時,在"開戰時刻"故事發生後的一年
一個年輕正直的州檢察官,哈維丹特(BY亞倫艾克哈特)的出現
似乎替韋恩的生活方式帶來了轉機
因為登特積極打擊犯罪的舉動,韋恩彷彿看到了可以卸下面具的機會
只不過,一個行為瘋狂但卻有著無上犯罪才華的罪犯─小丑(BY希斯雷傑)
卻是一點也不希望蝙蝠俠從高譚市的街頭消失......

以漫畫英雄片來說片子相當長(152分鐘)
但是劇情相當緊湊
除了膀胱所發出的不情願地呼叫以外
我幾乎沒有意識到現實時間的流逝
劇情主要可以分成三條經線
第一線自然是布魯斯韋恩的故事
第二線是由戈登隊長(BY蓋瑞歐德曼)為主的警方線
第三線則是高譚市白騎士哈維丹特與瑞秋間的互助與互愛
至於小丑則扮演了貫穿這三條線的緯線
很漂亮地讓這群對高譚市的正義依然存有一絲希望的人們集結在一起
雖說因為有如此多的支線情節而讓我覺得角色的情感強度與深刻感稍微打了點折扣
可是至少各角色的原則與情緒反應都很明晰
這點是值得嘉獎的

另外,即便"黑暗騎士"賣的不是精采絕倫的演員武打
不過這部作品的動作戲編排與爆破場面相當不錯
不像"開戰時刻"的打鬥動作常常相當模糊
在我看來"黑暗騎士"在打鬥的清晰度上有所改進
(至少我現在比較看得清楚蝙蝠俠的揮拳動作了囧)
而且在影片後半的飆重機扯倒卡車的連續鏡頭真是非常精采
即使明知道是剪接的結果我還是要說這段有夠流暢
很棒的飛車戲
(而且不像之前闖紅燈的林寶堅尼一樣讓人心疼XD
但林寶堅尼相關的劇情都很好笑XD)

而在演員詮釋角色的部份
克里斯汀貝爾的布魯斯韋恩是一如"開戰時刻"的表現一樣穩定
穿西裝時的神情有紈褲子弟的丰采
套上蝙蝠裝時雖然看不到什麼表情
但拜後製CG之賜,蝙蝠俠的眼睛是晶亮有神到驚人的境界XD
因此倒也不覺得蝙蝠俠的表情有特別平板到哪去
但他比較吃虧的是布魯斯韋恩在"黑暗騎士"裡是個比較中規中矩的人物
相較起小丑的瘋狂、戈登的片尾大翻身以及登特所遭受到的不幸打擊
貝爾並沒有那麼多的篇幅可以盡情展現這個過著雙重生活的富家大少的特色
再加上這個人物的情感表現在我的印象裡是偏向內斂低調派
很難搶眼過上述三位啊
不過,做為這部電影的主角,他還是相當稱職的
跟管家阿福的對話也是一如往常的有笑點(姆指)

希斯雷傑的小丑可以說是相當精采的
不但改變了講話的聲調與音色
(呃,貝爾也有改,不過我相信他在扮演蝙蝠俠時的聲音多少有經過電子處理)
在表情的部份也很精準的傳達了小丑的不穩定(如:不停的舔嘴唇等)
怪異的笑聲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不愧是只靠一張嘴就將高譚市眾黑道大哥玩弄於掌心之下的高手
氣勢十足
我很欣賞他在"黑暗騎士"裡的表演
確實地讓我感受到了小丑樂在其中這回事

再來是亞倫艾克哈特
他是一個很奇妙的演員
我沒有什麼在注意他的動態,但莫名的也看了他好幾部戲
而且還都沒有什麼惡評XD
他在這部作品裡的演出也是一樣的四平八穩
哈維丹特這個角色在我這個跟原著漫畫不熟的觀眾看來
其實是有點被犧牲掉的角色
我並不確知那枚硬幣對這個青年才俊的檢察官究竟有著什麼意義
只隱約記得以前看過的角色介紹好像有提到跟他的成長背景有關
因此,雖然我不至於覺得這個角色的變化唐突
但也不會覺得很順理成章就是了
可是若從作為布魯斯韋恩的對比人物來看
他卻是"黑暗騎士"裡絕對必要的角色
同樣面對著小丑,愛著同個女人的兩個正義鬥士最後卻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雖然不是什麼非常原創的對照,但依舊有意思

最後我想討論的是蓋瑞歐德曼與瑪姬姬倫霍
不是我在說XD
蓋瑞歐德曼在這裡非常搶戲
不同於"開戰時刻"裡那個對現況無能為力的警探
在"黑暗騎士"裡個戈登掌握的資源變多了
相較之下他所面對的掙扎也增加了
不管是同袍的相繼殉職、面對內奸,以及對自己家人安全的擔憂
歐德曼都有得演
在市長宣告他要接任局長時,戈登臉上複雜的神情真是太棒了
那種「雖然不是有心這樣做,但卻依然從同事的死亡中獲得利益」的痛苦讚啊
而瑪姬姬倫霍接替凱蒂荷姆斯所飾演的瑞秋道斯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這集裡她發了布魯斯好人卡的緣故
我覺得瑞秋稍稍的比較不花瓶了一些XD
而且可能是服裝和取鏡比較佔便宜
姬倫霍看起來頗為修長優雅
(她在募款宴會上穿的那件禮服以及訊問小丑時的黑背心+白襯衫我都覺得很正)
我反而想不起來凱蒂荷姆斯在"開戰時刻"裡有什麼優雅動人的畫面囧
明明後者比較年輕啊XD(其實才差一歲XD)

"黑暗騎士"是部劇情與特效都頗有誠意的作品
雖說其實沒有多黑暗(要說黑暗我覺得"鬥陣俱樂部"比較黑囧)
但編劇的比喻及導演的敘事手法都很好讓人認同
總之是部水準之作(而且這集蝙蝠俠展翅滑翔的鏡頭超多,我一整個滿意XD)
有錢有時間的話請進電影院觀賞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