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1996年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以下簡稱RSC)將莎士比亞的同名作品
改編成背景於19世紀的電影版本
除了導演是RSC出身的以外,片中眾多演員也都曾是RSC的成員(下無雷)

薇奧拉(BY伊摩根史塔伯斯)與塞巴斯欽(BY史蒂芬麥金塔)是雙胞胎兄妹(或姊弟)
但在一場船難之中,這兩人都以為自己失去了自己的手足
薇奧拉在船員的幫助下,活著登上了伊利瑞亞的海岸
為了維持生活,她不得不女扮男裝
並以西薩利歐的身分成為伊利瑞亞的統治者─奧西諾伯爵(BY托比史蒂芬斯)的貼身隨從
身為風度翩翩的奧西諾伯爵的知己,難免要替老闆兼好友兩肋插刀一下
因此,即便自己暗戀著奧西諾
薇奧拉還是得硬著頭皮去替奧西諾向他苦苦追求不果的美女奧莉薇亞(BY海倫娜寶漢卡特)
傳達他心目中的濃烈愛意
只可惜女伯爵奧莉薇亞對奧西諾是一點意思也沒有
反而對西薩利歐這個前來跑腿送信的青睞有加,大動芳心
原本就已經有點棘手的狀況
在奧莉薇亞的叔叔托比爵士(BY梅爾史密斯)
準備將一個笨頭笨腦的青年騎士安德魯(BY李察葛蘭特)介紹給奧莉薇亞當丈夫時
變得更加混亂,眾人的感情走向也越發的撲朔迷離......

"第十二夜"並不是第一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
早在二十世紀初這就被分別改編成電視版與電影版了
不過我都沒有看過就是了XD
我第一次看到的"第十二夜"改編反而是2006年的YA電影─"足球尤物"
不過同樣是莎劇改編,"足球尤物"在我的心目中並沒有"對面的惡女看過來"來的討喜
既然直接看老莎的原著劇本我鐵定是看不下去的
那我就乾脆找靠莎士比亞吃飯的RSC改編版來看
沒想到這版本冷門的要命,還花了我不少時間去找囧
明明卡司就相當的不錯啊
除了我前文所提到的演員以外
這部戲還有很難被忽略掉的班金斯利(他演奧莉薇亞家的弄臣)
和同樣女人心難以捉摸的奧莉薇亞的貼身女僕瑪莉亞(由伊美黛史丹頓飾演)
導演兼編劇的崔佛南恩更是英國戲劇圈有名的人物
曾經在90年代末擔任了英國最有名的兩個公家劇團─RSC與皇家國家劇團的導演
現在也依然活躍中
有這麼閃亮的卡司,但片子本身卻相當難找到的原因
在我開始看沒多久就自己浮現了XD
跟我去年看的另一部莎士比亞電影,"都是男人惹的禍"一樣
雖然都在時空背景上做出了些許的調整
但是大致上卻都是照著原著劇情在走的
因此,縱使我看的明明是電影版
有時候卻忍不住覺得自己看的其實是有出外景的舞台劇
在劇情的銜接方式上我並不是那麼的習慣
另外,大概是為了忠於原著精神的緣故
演員們的台詞也都是中世紀的英文(一大堆倒裝、吾啊汝啊之類的用法)
這......恐怕不是一般觀眾能接受的東西
要不是這部戲我找了很久,大概也不會憑著一股熱血硬啃下去吧
(八成早早就放棄了囧)

除此之外,這部電影裡的念詞語氣誇張無比XD
莎士比亞的喜劇本身劇情就已經歡樂到一種境界了
再加上那些大開大闔的肢體動作.....唔,分明是場包著嚴肅外皮的鬧劇XD
嚴格來說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是沒有什麼邏輯可言的
劇中角色的心情轉換極快,行為動機也不見得有被交代得一清二楚
不過.....莎士比亞嘛......不要期待太多了
就專心看演員們認真搞笑就好XD

至於演員們
雖然薇奧拉是名義上的女主角
但事實上我覺得最搶眼卻是班金斯利所演的弄臣─費斯特
他雖然嘻嘻哈哈的陪著劇中的角色們一起胡鬧
但來去於奧西諾與奧莉薇亞莊園間的他卻是唯一一個會提出各式中肯意見的角色
班金斯利很適合這種睿智的角色,即使弄臣本就該玩笑不斷
但在他這麼演的時候卻依然保有種很沉穩的氣質
即便這也可以被看成一種缺點
(因為我總有莎士比亞的喜劇就是等於無厘頭的印象,
所以相對的金斯利這種氣質就會很明顯的與其他角色區隔開來)
可是我還是覺得費斯特是個很棒的人物

接下來是飾演女主角薇奧拉的伊摩根史塔伯斯
真的要說她看起來有多像男人是不會像到哪去啦
(因為妝的關係,她的眼睛即使是男裝時也看起來很女性化)
不過,我覺得她的確有掌握到男裝女人無心中會露出的女性舉止這一點
(某種程度上是廢話我知道,因為她本人就是女的啊XD)
在日常生活中盡力壓低了嗓子的同時
卻又忍不住在與奧西諾共處時點出一些女人心
面對奧莉薇亞的感情又是無限的無奈
這個角色本身的際遇是頗為有趣的

而海倫娜寶漢卡特的奧莉薇亞
雖說是貴族小姐,但其實完全沒有印象中英國作品裡的貴族千金那種拘謹
根本就是為愛勇悍無比的新時代女性XD
老實說也挺適合寶漢卡特的戲路的
縱使這角色為什麼分不出來長像其實並不相同的異卵雙胞胎姊弟/兄妹是件懸案
但大體說來還是個不討厭的角色

而演奧西諾伯爵(有的莎劇版本是公爵)的托比史蒂芬斯嘛
當年27歲的他比起周遭一堆前輩演員們真的是比較菜
(不過身為整部戲裡最年輕的演員這也是難免)
不過他有幾個表情已經看的出來有日後演簡愛2006年版的羅徹斯特先生的樣子了
兩相比較之下倒也頗有樂趣
他比較吃虧的地方就是奧西諾的心態轉換的非常倉卒
偏偏這個角色又沒什麼戲份去鋪陳心情
多少會有點覺得奧西諾是拿來讓這部戲有個愉快結局的功能性男角
但原著就這樣了,所以編劇也拿這角色沒皮條XD

整體而言,即便主題是愛情,但"第十二夜"並不是一部看了會讓人甜蜜在心中的文藝喜劇
(要看這款的還是好萊塢吧)
反而比較像是一群醉鬼與笨蛋愉快的惡作劇XD
矛盾的是雖然劇情是這樣沒錯,可是取景與採光卻是英國到不行
花園是綠油油啦,不過天氣總是故意拍得陰陰的
伊利瑞亞的海岸也看來頗為陰冷
(難道這就是風光明媚的康沃爾的實際風貌嗎→又濕又冷XD)
不介意莎士比亞那種近乎胡鬧的風格的人
可以考慮找來看就是了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