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俄國文學作品
這本奇幻小說.......有點難形容
該說是原本以為會看到金庸,結果翻開來卻發現是尼采的感覺嗎(下無雷)

這當然不是說"夜巡者"通篇都在講人類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類做出了選擇
只是這本書的確和我以為會看到的東西不太一樣XD

安東‧戈羅捷茨基是個年約30歲
住在莫斯科的程式設計師
不過,這只是他表面上的身分而已
安東實際上是個擁有魔法能力的超凡人
隸屬於夜巡者─光明界維持夜晚世界秩序的執法者
保護一般人類免於受到黑暗界超凡人的任意利用
原本他會就這麼既平凡又不平凡的活下去
為了維持善惡的平衡而戰
可是,他某天執勤中突然閃現的惻隱之心卻讓他的命運產生了意想不到的變化......

老實說我當初在書店裡把這本小說拿下來試閱的時候
對它完全沒有興趣XD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搞錯了主角的身分
我以為"夜巡者"又是一本平凡少年突然發現自己天賦異稟,然後拯救了世界的故事
還沒等到安東出場我就合上書了囧
要不是最近正在犯奇幻小說癮,大概也不會撿回來看......
幸好,"夜巡者"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老梗

作者盧基揚年科在這本書裡建立起了一個並不是那麼善惡分明的世界
光明界有夜巡者,黑暗界也有日巡者的存在
雙方都只是照著一個既定的大方向在小心翼翼的維持彼此力量的平衡
順便貫徹自己的中心思想而已
這麼樣一個與現實的莫斯科共同存在的奇幻世界莫名的很對我胃口
所以我就沒怎麼停下的翻了下去,在歸還日期前順利啃完了這本書XD
雖說這並不是一部我能全心讚賞其內容的小說
可是極具新鮮感的設定卻是一個相當大的賣點
善惡共存的想法雖然不是這本書首創
不過作者對魔力的設計倒是頗為有趣

"夜巡者"大致可以被分成三個單元
分別記錄了安東在一連串事件後的心境轉變與對自我的質疑
前兩篇還多少有些「吾輩為正義而戰」的感覺
但隨著故事格局的擴大,整體給人的感覺也從奇幻小說成為了內省哲學作品
與其說安東是利他主義大旗下的戰士
倒不如說這只是作者以魔法包裝他對人性的看法
事實上,這根本是部一點都不熱鬧的奇幻小說啊
硬要說的話也是比較偏向"地海傳說"系列那種調調

這麼樣的寫法固然會讓我這種現實派的讀者比較好接受
相對的劇情的驚喜度就會降低
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在目前的進度裡
盧基揚年科並沒有讓故事徹底進入天馬行空狀態的打算
所以一些角色的行動後果即使還沒被寫到就已經大致的有個輪廓在那了
再加上書中幾個角色的情感流向被很隨便的推給了命運之說
因此安東以自身感情為出發點而產生的一些想法便不像其他部分一樣讓我多少有些認同感
提早說角色A和角色B天生緣分注定有這麼一段
並不代表到後面幾章我就會很自然的覺得這兩人之間感情深刻到一種境界
結果就是我對安東的苦惱毫無共鳴......
反而還有點覺得他在強說愁,有把他踹醒的衝動OTZ
雖說主角要是想的不多故事就很難進行下去
但還是希望能被鋪陳的更流暢一些

簡單的說,"夜巡者"是部背景設定相當有趣
可是情感轉折上跳得略快,讓人有點適應不良的奇幻小說
閱讀的重點不能放在打鬥上(因為此類場景極少)
若是對人性中的善與惡相當有興趣的人
倒是可以考慮看看主角們的思辨與矛盾之處
至於那些將這本書拿來與其他奇幻作品比較的推薦
看看就算了
"巡者系列"跟那些被提到的作品完全沒有相似之處
想探討的東西也根本不一樣
(是低,這本書只是系列的首部曲,之後還有好幾本X巡者等在那)
當然啦,前述那些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可能是需要後續作品來補強的
就斟酌看看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耐性先看的500頁的首部曲來醞釀情緒
然後再以後續作品作為醍醐味來源的本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