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部恐怖片,這部英國電影得到的評價還不錯(IMDB 7.6顆星)
但顯然我對鬼片的偏好是傾向”七夜怪談”那種東方風格的
因為這部戲驚悚的部份只給我帶來「‧_‧?」這種表情而已囧(下有雷)
莎拉(BY蕭娜麥當勞)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英國女性
充其量不過就是她有一群極端愛好運動的女性朋友罷了
不過,在一次出遊的歸途中
莎拉在一場車禍裡失去了她的丈夫與年幼的女兒
為了讓她走出這個陰霾
她的朋友茱諾(BY納塔莉傑克森曼多查)在事發一年後策劃了一場探洞之旅
準備以六個人的隊伍挑戰美國阿帕拉契山脈中的一個洞穴
事與願違,這次的探洞歷險進行的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
隨著這隊娘子軍的深入
她們在礦燈那不是特別明亮的照明下似乎看見了晃動的人影
同時,也在黑暗中聽到了詭異的笑聲……

並不是說這部戲被拍得亂七八糟,或是劇本一蹋糊塗
事實上在怪物出場前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氣氛都還掌握得相當不錯XD
很多年前我曾在讀者文摘上看過一篇父子三人在探洞時意外被困在洞裡的故事
乾渴、飢餓以及不知道出口在哪的恐慌對人們造成的影響
全部都被地下洞穴裡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以及狹窄的行動空間放到了最大
不是說我喜歡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只是潛藏在人類本能中對幽閉空間與黑暗的恐懼的確是很棒的恐怖片題材
無論洞穴裡有沒有怪物
只要主角們能夠牽動觀眾的情緒,那麼這部戲就成功了
在主角莎拉因為突發的恐慌被卡在甬道裡動彈不得時
"深入絕地"曾經差點讓我有這種想法
在探洞這項運動上,莎拉是個新手
再加上她因為喪夫喪女的緣故,精神上本就比較不穩定
在洞穴裡出這種狀況是很合情合理的安排
也非常好理解,甚至好認同
在我看來,她在這段劇情裡的驚恐有確實地被傳達到螢幕彼端
可惜的是這樣的水準並沒有被從頭維持到尾
我並不介意片中的怪物在影片後半才出場
畢竟吊人胃口是恐怖片讓人覺得恐怖的重要環節(除非是子彈免錢的喪屍片,那種作品的怪物就要儘早出場讓主角練練射擊準頭XD)
可是隨著這些怪物盯上了主角群
未知環境帶來的恐懼感與壓迫感就消失的一乾二淨了
對於這奇怪的觀感轉變我所能想出來的原因如下:

1.怪物的生態設定有著奇妙的漏洞
→活在洞穴裡動物有著退化的眼睛很合理(雖然到後面又說牠們會出洞獵食?)
但那好像也不太管用的觸覺、嗅覺和聽覺是怎麼回事?踩到躲在一旁的主角群,卻完全沒有發現觸感與溫度跟岩石不同。這群人因為探洞的緣故滿身是汗,還有人倒楣掛彩,可是怪物就是聞不到汗臭味跟血腥味。只聽得到人類的尖叫聲但卻聽不見近在咫尺的呼吸聲,明明這群女人就因為驚慌的緣故喘氣喘很大啊?)
究竟這群不明生物是怎麼以如此不靈光的感官存活下來的呢
對於這點我實在百思不得其解,幾乎介意得無法專心被嚇XD

2.莎拉的邏輯有些奇怪
是的,我了解這個角色的情緒並不是很平穩,但這不代表她是個腦殘
在結局時,這名女性發現了自己的好友跟過世的丈夫有外遇
嗯哼,這是個很打擊人,且確實會讓人火冒三丈的情況
而且這個第三者之前誤傷了隊友後還把別人晾在那裡等死
但以上這些都不代表莎拉應該在和前述女性一起逃命的途中賞對方一斧
然後把她扔在後方不管,自己落跑
我沒有要宣揚以德報怨這個觀念
因為事實上適度的以怨抱怨應當是有助於保持我們的情緒健康(?)
可是要砍人好歹留到出洞以後再砍啊囧
俗話說團結力量大,兩個人一起逃多少也有些照應
更別提莎拉那個朋友還是個超級運動健將
打怪的俐落程度和狠度都是全片第一
若有這種優良幫手在旁邊,成功脫逃的機會也會比較高吧
到底是什麼樣的蠢貨會在這種危急的情況下做出這種決定呢
這又不是惡靈古堡那種即使碰見了其他NPC,自己所操縱的角色也會說出:「我們分頭行動吧」的遊戲Orz

3.怪物的長相有些讓人失望
說真的這群地底居民根本就是沒眼睛的咕魯吧XD
套句路平教授的話:「這根本一點兒也不可怕。」
想當年魔戒系列不管是書還是電影都讓我看得很開心,有段時間還相當狂熱
這種長相的反派怪物該說是看習慣了呢
還是說牠們只是碰巧不在我的恐懼範圍內啊囧

撇開上述那些跟我電波不合的問題
"深入絕地"其實還算得上是一部頗有原創精神的恐怖片
至少編劇想到了用探洞這個點子來強化整部戲的氣氛
而一眾演員們雖然辨識度並不高(因為一次出來太多人,之後又都是在照明不佳的洞裡,我得老實承認有時候我真的搞不清楚誰是誰Orz)
但幾個戲份比較多的角色都有盡責
什麼時候該不安、什麼時候該懷疑、什麼時候要眼露凶光她們都有做到
沒有讓我覺得有什麼特別不自然的地方
只能說劇本上的這些漏洞讓我無法享受這部電影的原創性罷了
看膩了喪屍片或是由怨氣沖天的鬼魂挑大樑的東方系鬼片的人
可以考慮看看這部戲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