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環殺手八成是很能激發作者靈感的創作題材
因為即使是非文學的FBI探員回憶錄似乎都賣的相當不錯XD
開膛手傑克更是一個橫跨小說、電影甚至是動漫畫的真實人物
這本"死神計時遊戲"就是一本跟連續殺人狂有關的小說(下無雷)

西恩‧金與蜜雪兒‧麥克斯韋是特勤局退役下來的特工
不過,過去工作經歷相當轟轟烈烈的這兩人
現在改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個小鎮當私家偵探
可惜,這對好友的生活似乎總是無法平靜下來
他們原本只是被委託調查與一樁當地望族有關的竊盜案
但卻因為當地所爆發的一連串很顯然是在模仿歷史上著名連環殺手作案手法的凶案
而又無奈的被捲入了警調漩渦,為了司法與人身安全貢獻一己之力
隨著他們的追查,被掀出來的秘密越來越多
西恩與蜜雪兒的生命也漸漸陷入了危機......

乍看之下,"死神的計時遊戲"並不是什麼原創性十足的作品
連環殺手+小鎮+隱藏在豪門家族光鮮亮麗的表面下的恩恩怨怨
再加上某種程度上命中帶煞的偵探主角們
老實說還真有點耳熟XD
艾勒里昆恩的"災難之城"不就是類似的設定嗎XD(對了,我推薦這本)
不過文學發展了這麼多年,想要有完全原創的東西已經幾乎不可能了
(不然莎士比亞是在受歡迎什麼呢XD)
基本上只要作者能夠將劇情編排的夠流暢
我就不會太過陰暗
這本小說裡並沒有什麼非常出色的詭計
不過主線劇情與支線混合的還不錯
不至於讓人感到支線出現得很突兀
其他一些煙霧彈情節也都還在合理的範圍內
雖說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寫的最好的是動作場面
影像感與動感兼具
但那些負責懸疑感的情節對於製造氣氛這點也是功不可沒就是了
比較可惜的是
做為懸疑小說,那個連環殺人犯的真實身分有點好猜
我甚至懷疑作者大衛包達奇根本就沒有在刻意隱藏這點
因為事實上他很早就將嫌疑名單縮小到一個程度
再以刪去法為基礎去推敲一下,很快就水落石出了
(當然我是有點賴皮的以系列作的常見情況來推想,而不僅是以書中線索來看就是了囧)
另外,我重複讀了最後的暗號說明那段
必須很慚愧的承認我還是不知道那段的原理到底是什麼
究竟主角是怎麼聯想到那個解法的囧
總覺得那段主角能解出這個暗示其實是私家偵探轉行當靈媒,然後得到天啟的結果
(要是有人能夠跟我解釋一下我會非常感謝.....)

撇開跟血腥兇案有關的懸疑推理部份
這本書的兩個主角─西恩與蜜雪兒其實是對相當愉快的拍檔
雖然不像雅賊系列裡的柏尼和卡洛琳一樣有默契到爆笑的境界
但這兩人友善的鬥嘴還是成功的讓"死神的計時遊戲"的氣氛有收有放
不會讓人被凶殺案壓得喘不過氣
這兩人一個是喜好品酒,擅長烹飪與收拾
另一個卻是奧林匹克等級的超級運動員,住的房子像垃圾堆,煮的東西也相當奇妙的人物
這樣的反差算是滿有意思的

西恩與蜜雪兒搭檔的系列目前總共有三本
但這本在系列作中順序排第二的作品是唯一有中文版的
(第一本是Split Second,第三本是Simple Genius)
其他兩本寫得怎麼樣我不清楚
不過若單就"死亡計時遊戲"來看
我會說這是一本水準還算穩定
幾個部分寫得相當熱鬧的懸疑小說
雖說不是什麼出色到讓人看過就不會忘記的書
可是也不是什麼會使人失望到想撞牆的糟糕成品
頗適合閒閒沒事時拿來打發時間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