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麥克克萊頓在02年出版的另一本科幻小說
看題目也知道內容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極端微小的粒子獵殺人類,或者是人類獵殺那粒子(下無雷)

傑克佛曼是個念生物出身,後來成功轉行當程式設計師的中年男子
專門以動物行為模式為參考,開發平行運算系統
但最近六個月以來傑克生活的重心並不是設計軟體,而是專心當個家庭主夫
並不是說傑克特別體諒他那個身為一家奈米科技公司副總裁的太太茱莉亞
只是因為他被公司炒了魷魚XD
就在傑克的主夫生活越來越得心應手時
茱莉亞的行為卻越來越可疑,
她沒有相關科學背景,卻常常逗留在公司在內華達州的工廠
總是不在家,難得回家時又往往情緒不穩
就在傑克的疑心到達最高點時
他得到了一個以科技顧問的身分前往該公司在內華達的工廠的工作機會
這趟出差的確解答了傑克的疑問,但也讓他陷入了前所未遇的危機.....

"奈米獵殺"是本慢熱型的第一人稱敘述小說
(當然沒有珍奧斯汀那麼慢熱囧,但以美國暢銷書來說可能算慢了)
我初開始讀的時候幾乎要懷疑這是本裝訂錯誤的產品
只有封面是是麥克克萊頓,內容則是一名家庭主夫的辛酸淚XD
幸好,在進度到了三分之一左右時
我聞到了"侏儸紀公園"的味道XD
克萊頓擅長的「失控的生物科技」終於出現了
之後的劇情是一路緊湊到尾
雖說書中的科技應用有些虎爛(事後想想,虎爛其實是科幻作品必備的武器啊XD)
但整體來說我還是讀得相當高興

"奈米獵殺"除了照例討論人類的短視所帶來的致命後果以外
也同時探討了生物模式應用在人工智慧上的可能性
書中的奈米粒子便是以蜂湧理論為出發點設計的
只要將眾多個體的經驗綜合起來,加上適當的協調後便能快速達到可觀的成果
(書中用的例子是個體智商不高的白蟻建造內部構造驚人的複雜的蟻丘,
當然,勉強要說這像"火影忍者"裡鳴人開影分身累積練功經驗值也可以啦XD)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迷人的想法啊
AI可以變得更簡潔,成品的研發失敗率可能也可以大幅降低
(因為有現成的大自然藍圖可以參考XD)
再說抄襲生物圈的設計這點子雖然稱不上是新穎
(畢竟相當多的工業設計都已經參考了動植物的構造了)
可是這麼樣的一個想法放在科幻驚悚小說裡卻很有魅力
人工製造的粒子卻有學習和演化的能力,不受控制又防不勝防
還有一種像打生物戰一樣的凶險感(而且還是自作孽的成果)
這種提供了精神與生理上雙重打擊的優秀反派是要去哪裡找XD
姑且不論這種奈米粒子在書裡的表現有多少科技方面的漏洞可以反駁
光是這個設計我就欣賞的緊了

我之前在"危基當前"的心得裡就說過
麥克‧克萊頓並不是一個擅長將書中角色刻畫的讓讀者印象深刻的作者
若要我形容克萊頓筆下的人物
恐懼、不安與懷疑這三種情緒會是我最先提到的東西
三種事實上根本不是人格特質的情緒反應
不過這並不會讓"奈米獵殺"缺乏娛樂性
小說前半有清楚的術語解釋替後續劇情鋪路(同時累積男主角傑克的負面情緒)
而故事後半那彷彿好萊塢電影的情節安排則提供了傑克冒險的機會
節奏抓得相當不錯,不愧是當過電視編劇的作者
深諳吊胃口與累積故事爆發力的技巧

因為克萊頓作品的心得實在是不好寫
讓我既想專注於討論書中的科技,又想帶到一些作者所提到的那些與研究相關的道德問題
不過礙於這兩種都是可以製造出長篇大論的題目
而且我極端不擅長寫論說文,所以......請有興趣的人直接找書來看吧囧
保證不枯燥XD,而且講解的會比我更有條理OTZ

以下是與劇情相關的一些想法,小心哈













老實說,我覺得"奈米獵殺"的結局有些偷懶的嫌疑
雖然克萊頓是早早的就埋了伏筆,也有合理的演化理論支持
(縱使整本書裡的演化都是以自然界中的幾萬倍的速度在進行,
但一物剋一物這想法基本上沒有問題)
可是那光速般的病毒感染與細胞毀滅還是有點太過歡樂了XD
(是說前面的光電晶片動力也是很離譜就是了)
跟好萊塢影視作品一樣有藥劑生效過快的問題
(好比說,我老是在懷疑House MD裡常用的Ativan是否真的能夠瞬間壓下病患的抽搐痙攣,
或者是其他影片裡的解毒劑為什麼都是打進去就生效之類的囧
難道都不用考慮血流速度嗎(奸笑)不過我不是專業orz誰曉得實際狀況是怎麼樣呢XD)

而且有些可惜的是AI程式本身並不是劇情的關鍵
畢竟傑克從來沒有機會看到完整的程式碼
即便我是屬於那種程式碼真的寫出來也看不懂的讀者
這還是感覺有點像是鋪了梗卻沒用,總覺得有些讓人意猶未盡

沒有完全解釋清楚的還有MRI對這種奈米粒子所造成的影響的原理究竟為何
我不懂的是奈米粒子的構成上到底哪個部份是金屬OTZ
是晶片上有金屬嗎囧
誰能替我解釋一下XD

題外話
不像"侏儸紀公園",女角不是特別顯眼
我最近看的這兩本麥克‧克萊頓裡都有很威的女配角
"危基當前"裡是很強悍的律師媽媽
"奈米獵殺"裡是冷靜自信的生物學家張玫
果然時代在變嗎? (還是克萊頓對人生有了新體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