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讓我被裘德洛嚇到的片子
雖然他的戲我前前後後也看了一些
但我從來沒有覺得這個演員有這麼妖艷過(下無雷)

但說他妖艷並不是說這是部跟變裝皇后之類的題材有關的作品
相反的,"非常衝突"講的是兩個男人間被一個女人引出的戰爭
大意如下:
安德魯魏克(BY米高肯恩)第一次與米羅汀鐸(BY裘德洛)見面就是為了件難堪事
因為,安德魯的年輕太太瑪姬想要跟他離婚,好與自己的情夫米羅雙宿雙飛
而米羅這個綠帽製造商正是來與不願離婚的安德魯商量相關事宜的
不過,在米羅抵達安德魯英國鄉間的居所時
安德魯這個著名的犯罪小說作家卻提出了一個令他大吃一驚的提議
他希望米羅偷走存放於家中保險櫃那套昂貴的珠寶,然後與瑪姬滾出英國
而他自己則準備以這樁偽造的竊案為由詐領保險金......

這部戲的劇情當然不只如此
畢竟"非常衝突"的賣點並不是在於元配丈夫與情夫聯手欺負保險公司的經過
而是隱藏在這個乍看是雙贏的計策背後
這兩個男人彼此角力,企圖給對方下馬威的故事
要是不把片中角色看電視時螢幕上出現的人物算進去
整部電影的演員就是米高肯恩與裘德洛兩人
場景也只有一個,就是安德魯的鄉間別墅
可是即使如此,"非常衝突"卻絲毫不讓人感到無聊
反而更使人對兩個男主角間的互動聚精會神
雖說台詞本身也不見得是有多俏皮精妙
但加上了這兩個男演員精彩的表情
潛藏其中的惡意便時不時的浮出來,抓著這兩個角色往深淵墮下去
劇本本身是很明顯的三幕式,而且就像劇中米羅所說的一樣
這其實是三盤定勝負的網球賽,
就看各佔勝場的安德魯與米羅哪個能緊咬對手的漏洞罷了

我自己是沒看過這部戲的舞台劇(也就是原著)和1972年由原著改編而來的電影版
(當年是由勞倫斯奧利佛爵士飾演安德魯,米高肯恩演米羅)
不過,這個2007年上映的版本在我看來也算是很有意思的了
導演肯尼斯布萊納雖然好像跟我的調調不是很合
(以前看他的戲都只覺得怎麼演員演的這麼誇張XD)
但在"非常衝突"裡,我好像相當難得的領會到一些導演的想法
房間四壁全是海藍色的安排固然象徵了角色們的冷靜
可是卻又同時表現了屋主的憂鬱,更讓演員的臉色看來蒼白且陰晴不定
米羅有許多鏡頭展現他對自己臉孔的自信
但安德魯也有書櫃旁的巨大海報來表達他對自身才華的驕傲與迷戀
另外,安德魯在戲中雖說是住在英國鄉間,
但他的住所卻完全不是那種小巧可愛的鄉野別墅
反而高科技的很,能以一個小遙控器操縱這棟房子的監視系統與燈光等設備
這個設計同樣也成了導演的玩具
布萊納選擇將視角切換在閉路攝影與普通攝影機之間
既暗示了安德魯是否在當下劇情佔了上風
也避免了攝影機老在同個場景打轉,結果讓人厭煩的可能性
而變化性極高的燈光則隨時點出角色心情
時而多彩時而慘白,很有意思

米高肯恩在我印象中總是在演冷靜的角色
(但老實說我也沒看過幾部就是了,他的作品太多,即使想研究也提不起勁XD)
總之,他雖然不見得像是在"騙徒糗事多"一樣一直穿著整齊
洗鍊地欺負史提夫馬汀兼騙財騙色
但即便是在"盛夏獅王"這樣的童話片裡,他也還是在冷靜的吐槽勞勃杜瓦
所以,他演的安德魯一站出來(尤其是片子剛開始,他穿著連領帶都是全黑的黑西裝亮相時)
我幾乎以為"非常衝突"會是一部讓年老的角色揚眉吐氣,然後年輕人連續吃癟的電影
不過當米羅在劇中佔了優勢後
安德魯的恐懼、錯愕甚至是那不知真假的脆弱卻又非常像回事
幾乎要讓人開始擔心這位老先生的心臟等下會不會罷工

而裘德洛,對我來說他也有自己的形象包袱要背
畢竟我之前看過的作品裡,他多半都是在演「人帥真好」的角色
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好表現
可是,在"非常衝突"裡,我第一次覺得這個演員讓我覺得可怕(別誤會,這是誇獎XD)
米羅多變的情緒(膽怯、得意,甚至是狂妄)被他演得頗為精采
雖然我偶爾會因為他的睫毛而短暫走神
(對不起,在這部戲裡他的睫毛真的翹得很離譜,我沒辦法不提OTZ)
不過裘德洛在影片後半真的演得相當好,眼神非常棒
簡直漂亮的過分,真是太妖艷了(搖頭)
我可以理解安德魯為什麼會半真半假的做出提議了
而且.....讓我開始考慮看據說很悶的"神鬼玩家"了
裘德洛演埃洛弗林,光想都覺得應該會讚囧

喜歡看演員們在緊繃氣氛下的針鋒相對的人
可以考慮一下這部戲,反正片長也只有一個半小時左右
雖然在很多地方這部戲的評價都及不上72年版的舊作
但我倒不覺得"非常衝突"有爛到哪裡去
甚至還可以說結局有著相當耐人尋味的諷刺性
(我沒看過編劇哈洛德品特奪下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但這部改編我還稱的上是滿意)
以上

再往下是有雷的討論與題外話
不想被雷的就麻煩叮嚀一下手指不要在滑鼠滾輪上滑倒吧XD



















2007版比1972版多出了安德魯想包養米羅的情節
一開始我對這個劇情大轉彎有點納悶
心想什麼時候這兩個本來是要爭奪女人的男性突然決定向斷背山朝聖去
不過轉念想想這個安排其實也不算不合理
首先,裘德洛的角色─米羅本來就是個很勾人的人物(即使髮線有點後退)
眼睛非常漂亮,有幾個鏡頭更是帶給我基利安莫菲在"冥王星早餐"裡的劇照般的震撼
這些男人根本就是比女人還漂亮啊,安德魯要真上鉤了我也可以理解
第二,米羅在片子前半被安德魯嚇到快失禁的時候,曾經脫口說自己討厭女人
這當然可以被視為生死關頭時的隨口虎爛
但要將這段對白視為在替包養橋段鋪路也未嘗不可
(我個人是偏向虎爛這看法XD但不代表編劇是這樣想)
第三,我前面提到過安德魯有張超級大張的安德魯海報
比同個房間裡那張主題極有可能是瑪姬的照片海報還要大
可能可以被視為他愛自己的才華勝過於他的美貌妻子
既然米羅的反擊能夠整到安德魯,那麼米羅的腦袋是不在安德魯之下
也像安德魯自己說的,可以提供安德魯這個孤單小說家知性上的刺激
這對於靠靈感吃飯的作家來說是多麼可貴的一件事情
如果花錢養個人就能得到靈感的保證
那我相信所有靠靈感吃飯的人有一大半會這麼做啊XD
第四,這個提議其實是安德魯的另一個陷阱
一旦米羅看在錢的份上答應了這個提案,
那麼這場美其名為遊戲,但實際上是自尊之戰的爭鬥的主控權
就又重新回到了掌握了金錢的安德魯手上
縱使米羅能夠以美色去逼安德魯聽從自己
但基本上他還是扮演了一個寄生於安德魯的財產上的角色
隨時都能被金主掃地出門,也就等於他在這個比賽中落敗了
對於這兩個都已經有點開始玩命的人物來說,會選擇這種計策也不算離譜
最多只損失金錢而已,總比把命賠給子彈好上太多
所以,這段劇情看來看去似乎也沒什麼特別值得詬病的地方
雖說是個有點讓人錯愕的轉折,但邏輯上來看好像沒什麼問題XD

最後是不相干的題外話
米羅在假扮成警探時,不僅改變了外型也改變了口音
我自然是聽不出來裘德洛講的是英國哪區的腔調
(能知道跟他本來的口音不一樣我就該偷笑了囧)
有看到說是約克郡口音,也有說是蘭開夏口音
說是蘇格蘭腔的也有就是了(難不成是跟以前的室友伊旺麥奎格學的嗎XD)
但不管是哪裡的腔調,能改變口音這件事本身就很讓人羨慕了......
裘德洛在"戀愛沒有假期"裡沒跟凱特溫絲蕾搭檔真是可惜啊......
如果是這兩人搭檔的話也許我還會考慮找來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