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注意到這部戲有好幾年了,因為編劇之一─勞倫斯‧卜洛克早在這部戲還在構思階段的時候
就提到了他與王家衛的這個合作企劃
因此,雖然我和王家衛極端的不熟(在這之前我只看過他替BMW拍的廣告囧)
但實在太好奇王家衛+卜洛克的結果,我還是挑戰了這部電影(下無雷)

伊麗莎白(BY諾拉瓊斯)原本只是紐約一家名叫鑰匙的咖啡店的普通過客
出現在這裡只是為了向老闆傑瑞米(BY裘德洛)詢問自己男友的下落
不過,在她得知這段戀情已經不再存在後
唯一會在這家店點藍莓派來吃的顧客─伊麗莎白與傑瑞米反而成了朋友
這段友情即使在伊麗莎白離開紐約,在美國四處旅行以釐清自己的想法時
也依然被那些敘述著她旅程中的點滴的明信片維持著
伊麗莎白在旅途中遇見了形形色色的小人物
她在田納西州的孟斐斯認識了阿尼(BY大衛史崔森)與蘇琳(BY瑞秋懷玆)
在內華達州碰上了女賭徒萊絲莉(BY納塔莉波曼)
這些人背後的故事就這樣被伊麗莎白串了起來,組成了"我的藍苺夜"這部戲

不像王家衛以往執導的電影是由他獨立完成劇本
(呃,至少卡司表上的編劇都只列他的名字)
這部戲的編劇多了小說家卜洛克
王家衛之前的劇本風格是怎麼樣我是不太清楚
但"我的藍苺夜"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美式古早味
身處都市中的小店、酒吧中的人們偶然間人生有著小小交錯
以汽車為交通工具的長途旅行,還有用一張又一張的明信片堆疊起來的旅行日記
這樣的安排莫名的給了我一種好像自己眼睛前面掛著偏黃的濾鏡(古早風鏡頭必備)
見證著伊麗莎白的成長之旅
其實說穿了,"我的藍苺夜"是在講一個很平凡的故事
情節進展地很慢,很多細節也都是由當事角色口中的幾句話輕輕帶過去
可是倒也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有點像是在看奇士勞斯基的藍白紅三部曲那種感覺
看導演緩慢細膩地展開一個起伏不算大,但卻不會讓人哈欠連天的故事

這並不是一部很犀利,然後會替人生的喜怒哀樂做出中肯註腳的片子
"我的藍苺夜"調性很軟,雖然重心不完全是在男女感情上
但事實上可以說是浪漫的離譜
撇開現實生活中是不是有人真的會這麼做不談
每段故事裡都會有著這麼一個讓劇中角色念念不忘的舉動
平常可能塵封在他們的腦海裡
但面對著伊麗莎白,這些已經沉底的過去又浮了出來
我對這種黑頁中的回憶實在很沒輒(攤手)

由諾拉瓊斯扮演的女主角伊麗莎白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個性
與其說她是女主角,
倒不如說她是一個將發生在紐約、田納西與內華達的三個故事連在一起的功能性角色
也正因為如此
本業是歌手的瓊斯在她這部電影處女作裡的表現也稱不上是青澀到讓人受不了
在一群演出都已經受到相當肯定的演員之中演出
諾拉瓊斯是明顯的表情比較沒變化
不過伊麗莎白反正在大部分的劇情裡是個相當冷靜的旁觀者
所以我對她的表演持平

而演男主角(勉強算是)裘德洛
雖然在劇情裡"人帥真好"的威能開很大
但其實演得還不錯
那段他打電話到處找人的獨角戲的語氣在我看來掌握的滿好的
縱使我的注意力有時候會被他在戲裡吃的那個長相詭異的甜點捲走
(看起來像是椰子蛋糕或是什麼蛋白派之類的食物)
不過大體來說他沒有讓我失望

再來是曼斐斯篇的阿尼與蘇琳─大衛史崔森和瑞秋懷玆
說真的,要不是我事先知道大衛史崔森有演這部戲
我有極大的可能性會沒有認出他來
畢竟阿尼這角色跟他在"神鬼認證三"裡那個冷酷的中情局高級工作人員實在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的藍苺夜"裡的大衛史崔森是有點麻木的
可是在醉得兩眼無神的同時卻又能讓人感覺得到這個話不算多的角色事實上很不穩定
在這點我要給史崔森一個GJ
而蘇琳,這個人物其實有很大一段的時間是以相當狼狽的造型出現的
但瑞秋懷玆就是有本事讓人把眼光放在她身上,專注地看著她蓬亂頭髮下的表情
這樣的阿尼搭配上耀眼的蘇琳,即使他們的故事並不是那麼的有新意
卻還是讓我凝神看完了屬於他們的部份

最後是演女賭徒的娜塔莉波曼
我得承認我在"終極追殺令"以後再也沒有完整地看過她的演出
(沒有藐視星際大戰前傳的意思,只是那故事真的跟我不合囧)
她在這裡演的萊絲莉卻有些讓我耳目一新
無論是造型還是舉止,那種在賭場裡打滾已久的老練和蠻不在乎都傳達到了
當然啦,對我這種極端的視覺動物來說造型可能加了很多分
可是波曼角色的動搖和不安定(她下了賭桌後就有點坐不太住的感覺)都有演出來

"我的藍苺夜"並不是一部很長的電影
院線版只有一個半小時左右(WIKI說在坎城影展播的時候有110分鐘)
但因為整部戲一直有種懶洋洋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插曲的關係),又是循環式的劇情
所以絕對不會給人「嘎,這樣就沒了?!」的感覺,甚至可以說是收的圓滿
作為王家衛作品入門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能夠習慣他在這部電影裡使用的緩慢節奏
那也許其他作品也不是問題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