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使我是用租片免費的折價卷租來看的
但在電影結局時我的感覺卻是非常的複雜
不知道該說是浪費了107分鐘呢,還是該拍手大讚主角殺得痛快XD(下有非常多劇情)

這個故事發生在離現在不遠的未來
當時的人類社會早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而殘破不堪
倖存的人們為了避免戰爭再度發生,選擇了一條激進的道路
這個名為Libria的國家全國上下都定期使用一種名為Prozium的藥物以控制自身的情感
而所有使人有所感受的東西,如音樂、書本和繪畫等,則全部都是禁忌
負責稽查私自停藥的思想犯以及摧毀相關物品的則是思想委員
約翰‧普里斯頓(BY克里斯汀貝爾)正是思想委員其中的佼佼者
且他也總是一絲不苟的執行著自己被交付的任務
只不過,在一個偶然下普里斯頓錯過了一次服藥的時間
重新開始感受自己週遭的世界的他就此再也無法回到自己所習慣的那種人生......

這部戲在2002年上映的時候廳數非常少
(負責行銷配布的米拉梅當年怕虧錢,全美國只上了300多廳)
影評也滿爛的
但"重裝任務"現在在IMDB卻有7.8顆星的評價
顯然離"地球戰場"跟"絕配殺手"那種傳奇爛片的等級還有點距離XD
雖然租片當時沒想到這部八成是跟"鬥陣俱樂部"一樣有成為cult movie的潛力
(也就是說我這種口味是超級大眾派的觀眾不見得會很欣賞)
但總之想看演員們彼此打得嘻哩嘩啦的我租了XD

乍看之下"重裝任務"很有"駭客任務"的風格(連譯名都很像XD)
科幻風的未來城市、人民規律到極點的生活、思想委員們那一身黑色長風衣
以及打思想犯殲滅戰時那種子彈不要錢的狠勁都讓我有這種感覺
不過,相似之處也僅止於此
"駭客任務"中的角色們是為了要活在真實的世界而反抗
但"重裝任務"中的人物卻是為了保住自己是人類的那一面而挑戰權威
雖說這種「冷酷無情的行屍走肉突然發現了情感的美好」的設定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新穎之處
劇情本身的一些轉折也是直來直往到一種毫不細膩的境界
(如普里斯頓停止服藥後出現的惻隱之心就很直截了當的用他不想殺小狗這個事件來表現
甚至乾脆安排他對艾蜜莉華生所飾演的思想犯瑪莉有些曖昧的情感)
不過,普里斯頓停藥後與其他角色間的互動被控制得相當小心
因此也沒有出現什麼狗血派的情節
再加上那個諷刺統治階層自己對Libria的絕對法律陽奉陰違的結局讓我還算滿意
所以整體看下來我對劇情的怨恨還不算太大
即便故事一些漏洞實在離譜
EX:另一個思想委員布蘭特總是很公開的展現自己的情緒、
普里斯頓停藥的手段有智商低落的嫌疑(他Prozium可以照樣注射,打在什麼海綿之類的東西上面就好啦XD何必偷偷摸摸的把藥藏起來提供把柄給別人呢XD更別提片尾普里斯頓在面對反派頭子督彭時掏手槍的行為了,明明會面前必須先繳械啊囧,難道科技極端發達的Libria沒有金屬探測器?!)
我也勉強情緒持平的看完了

Prozium是Prozac(百憂解)和Valium(煩寧)兩種抗憂鬱/安眠藥的合體名稱
所以照理說使用了這種剝奪人類情感的藥劑的片中居民應該要很平和才是
不過"重裝任務"的劇情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因為修習「槍型」(Gun Kata)這種功夫的思想委員們開起殺戒來是一點也不留情
而私自停藥的普里斯頓本人
更是替這部戲的死亡角色人數(拍出來的有216人)貢獻了恰恰好一半XD
一個非常憐憫小狗的思想委員卻砍了這麼多人
不知道這是不是編劇兼導演的寇特威瑪的另一個諷刺性安排XD
但撇開這種有意思的矛盾不提
槍型這種武術的設計雖然虎爛
(說是利用許多槍戰的錄影分析、預測出敵人可能的下一步,
從而大幅提高修習槍型的人開火的效率以及殺傷力)
且拍起來速度感不是很夠(但動作相對的很清楚就是了)
可是以美感為出發點來觀賞的話,槍型使用者的打鬥卻是如舞蹈一般的漂亮
極具ACG風的分鏡方式(從袖口亮出武器這動作在ACG裡氾濫的很,
但我每次看普里斯頓這樣亮槍卻還是覺得很讚OTZ)

而演員們......
老實說,"重裝任務"其實根本是克里斯汀貝爾的獨角戲
且雖說普里斯頓這角色根本就是替不會演戲的演員量身打造的(沒感情=沒表情嘛XD)
可是貝爾先生有幾個鏡頭卻硬是讓我覺得他挺會演的
片子中段瑪莉被處刑時普里斯頓的表情很棒
(是說我之前看的"頂尖對決"他就演的很不錯了,貝爾很擅長演這種陰暗派的悶騷角色)
其他時候雖然沒有什麼可以特別表現演技的機會
但大致上也沒有什麼可以詬病的地方
基本上我對他的表現持正面評價
(唯一想抱怨的就是片尾那套白衣有點俗XD還是前面的黑風衣好看,但這不是演員的錯囧)

而片中的兩個驚喜則是演情侶的艾蜜莉華生和西恩賓
(難得沒查卡司表就租了,竟然還有這等驚喜XD)
這兩個演員的戲份其實都不多
西恩賓飾演的帕翠吉雖然是普里斯頓的拍檔
但片子開始沒多久他就領了一個豐盛飯盒一邊涼快去了
不過,話雖這麼說
他讀葉慈的詩的那段感覺倒是相當不錯
(雖然影片一開始我一直以為他會在主角背後放個冷箭之類的囧,
看習慣西恩賓演反派了就是有這個壞處XD)
至於艾蜜莉華生,她看起來就有一種不是很穩定的氣質在
演思想犯是頗為適合
而她的角色臨死前從爐門內與主角對望時的神情可說是讓我印象深刻
蒼白臉孔上的藍眼睛所呈現出來的那種平淡的絕望雖然不能完全歸功於演技
(因為顏色本身給人的感覺很重要啊囧)
可是能讓這種色彩的對比表現出劇情所需要的情感卻也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辦的到的

最後是反派─督彭(BY安格斯麥斐頓)與布蘭特(BY泰伊迪格斯)
這兩個角色會給人留下印象的地方都是在於他們跟普里斯頓交手的片段
所以我必須承認其實我也提不出什麼言之有物的演技心得囧
所以跳過吧囧
(雖說我一直覺得這兩人看起來都很眼熟,但經過查證後事實證明是我自己腦殘,
因為我沒看過麥斐頓其他作品,而迪格斯在"芝加哥"裡是我根本不記得他的存在的小角色OTZ
搞了半天根本就是我自己在那裡弄似曾相識的戲碼OTZ)

若要一句話總結其實不太重裝的"重裝任務"的話
我會說這是一部劇情不怎麼樣,但實在打得漂亮的作品
主角威能強大,但也正因為如此,觀眾可以盡心的享受打殺畫面的爽度
腦袋放空的話應該可以愉快的看完這部電影
但若要深究箇中的邏輯.......嗯,會有點破壞觀影樂趣
另外,如果是對宗教相關名詞極端敏感的人
可能也要考慮一下,因為片中一些名詞是套用基督教相關的字詞
而且理所當然的跟原本的意義大相逕庭
所以....斟酌一下吧
不過,如果對上述所有東西都不介意的
那麼儘管找來看吧,欣賞一下子彈紛飛、劍不血刃的槍型吧XD
附贈肌肉練得不錯的克里斯汀貝爾
(想看女生版的槍型演出的話,請見"紫光任務",雖然跟"重裝任務"裡的版本有點差異
不過概念據說是很相似的)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