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達文西密碼"是符號學家的狂想與基督教徒的惡夢
那"危基當前"就是生物學家的狂想與生物學家的惡夢XD
這雖然不是一本劇情極為引人入勝的小說,但卻非常有意思(下無雷)

"危基當前"由三條同時進行的主線劇情
與許多條跟主線劇情人物相關的支線劇情所組成的故事
乍看之下很混亂,但其實主題卻是相當清楚明瞭
三條主線分別是:
A.波奈特細胞株所有權的爭執(討論基因專利權這個制度的漏洞)
B.被植入人類基因的混種實驗動物們的經歷
(這部份點出基改實驗在研究與道德間的模糊界線)
C.遺傳資訊的隱私與基因療法的風險
講穿了,其實就是作者麥克‧克萊頓藉著書中那群為了ATCG這四個鹽基搞得焦頭爛額的主角們之口,點出了遺傳科技這門急速發展的工業與還在轉型適應這個衝擊的社會間的矛盾

議題本身非常嚴肅,但克萊頓就是有本事讓我毫無滯礙地翻下去
要是"阿姆斯特丹"也讀的這麼順不知道有多好啊XD
不過,我書看得順不順不是這篇心得的重點囧
因為反正我就是愛看這種熱鬧的作品
拜這本書的結構是多線劇情之賜
各種類型的情節在小說裡都有
法庭辯論、驚險逃亡、商業經營、學術競爭、道德掙扎、科學狂想
要什麼有什麼,幾乎想讓我稱讚這本書是個優秀的芭樂園
(但很遺憾的是,"危基當前"並不是那麼老梗,叫它芭樂不太公平XD)
雖說書中對動物混種/基改實驗的敘述在我看來是輕描淡寫了一些
不過,這畢竟是小說,所以實驗成功率高得嚇人這點就姑且略過不提吧
至少作者有提到類似實驗的規範與困難度,沒有把科學家的能力捧得半天高
所以他為了戲劇性的考量而犧牲了現實度這部份,還算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是說我跟克萊頓的調調可能也還算合就是了,
當年的"侏儸紀公園"與"ER"我都看得很高興)
除此之外,"危基當前"雖然看起來是本硬得很難啃的生物人士相關書籍
但事實上卻是被寫得相當平易近人,有生科相關背景的人固然會讀得很快樂
(那麼多故事都是以警察、偵探、軍人、律師為主角,現在總算輪到生物學家了XD
果然生科醫療出身的作者比較會寫這種作品)
可是思考方式是文科系的人也不用害怕
因為主要在討論的議題跟科技本身的關聯並不是那麼密切
同樣也有看書中人物(或是動物)玩弄文字的快感

除了上述提到的部份
作者克萊頓還在某些章節的結尾放入了新聞節錄(內容當然是他收集資料後自己編的)
但即便是虛構的,隱藏在背後的諷刺卻是相當明顯
媒體也許注意到了遺傳科技的話題性
但在資訊氾濫的今天,新聞本身的正確性卻往往被忽略了
一般文字新聞出現別字、單純翻譯錯誤或是記者斷章取義是很常見的事情
不過若是像書中的虛構例子一樣,媒體報導了子虛烏有的研究
然後隨即又出現自打嘴巴的解釋
雖然娛樂性是很夠(我相信嘲笑別人的可笑與荒謬是隱藏在每個人心裡的邪惡樂趣之一XD)
但公信力又在那裡呢,又不是扒糞小報................
像"MIB星際戰警"中的K和J一樣從書報攤上的各種八卦小報搜集可用資料這種事
根本就不應該成為現實啊囧

我所看過的麥克‧克萊頓的小說作品,碰巧都是生物學家的惡夢
研究出了差錯,然後研究目標爆走
不用克萊頓去鋪陳,往往我自己一路想下去都覺得很可怕
→試想看看,外來種的生物,或是根本就不存在於自然中的生物
被人類的愚蠢搞得現在在現實世界裡活跳跳的亂跑
那麼,可能發生的那些對於本土物種的打壓啦、基改的細菌與病毒的致病程度
唔,根本就是自然保育人士或是公衛相關人員的夢魘(惡寒)
所以..............克萊頓在這本小說裡的主張大體上來說是相當合理的
→反對基因專利、研究機構間的交流以及適當的限制等
即使這種事情嘴上說說比實際去做容易的太多
(瞧瞧幹細胞的研究,目前還沒有什麼特別的突破就都已經吵翻天了,
要真有什麼進展,我看打起來都不是問題囧)
但有人關心這部份的議題總比就讓這燙手山芋在那裡發霉的好

"危基當前"是一本頗有意思的小說
雖說人物的描寫並不是非常出色
但反正討論的重點並不是書本中的人類
而是人們所面對的問題
克萊頓在書中的主張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贊同
可是聽聽不一樣的說法也是很有趣,且有益的事情
有興趣的請找來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