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子裡在放熱血歌曲的時候要寫這種長片的心得其實有點痛苦
(打不倒的空氣人這首歌實在滿威的)
但好歹我花了157分鐘在看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電影
心得還是寫一下好了XD(下無雷)
60年代末,在紐約哈林區呼風喚雨的黑幫頭子強森過世了
他那個由司機變為左右手的下屬─法蘭克‧盧卡斯(BY丹佐華盛頓)
就在這個機緣之下展開了自己的事業
他藉由自己在駐越美軍裡的人脈
跳過了中間商,直接從東南亞進口高純度的海洛因
並以低廉的價格提供給顧客
貨品既然物美價廉,自然銷路好的要命
而在背後操縱一切的法蘭克搖身一變就成了黑道上炙手可熱的大人物
連帶著他的家人也過起了富裕的生活
不同於活得光鮮亮麗的法蘭克‧盧卡斯
紐澤西警察李奇‧羅勃茲(BY羅素克洛)的生命簡直是亂七八糟
他雖然工作做的問心無愧,但卻因為這應有的誠實而在警局裡人緣不佳
而職場上的榮譽也無法掩蓋李奇私生活的瑕疵以及婚姻的失敗
如此不同的兩種命運在李奇被轉調緝毒組後有了交錯的機會.....

這個故事從60年代末橫跨到90年代初
以交替敘述分屬黑白兩道的兩位男主角經歷的雙主線劇情
討論了黑幫份子間的鬥爭、警察道德上的掙扎
越戰對美國的影響等各種嚴肅的題材
乍看之下這些題材就像這部電影的海報一樣黑白分明

不過,這些對比強烈的人物與其背後的故事要是真的如此簡單那就戲劇性全無了
編導很老實的呈現出兩大主角人格中的正反兩面
將評斷對與錯這部份留給觀眾自己去思考

不過,其他配角的交代就略嫌含糊了一點
戲中人物的領域劃分並沒有被說明得一清二楚
好比說由喬許布洛林那個角色的警探身分我就慢了好幾拍才注意到
即使可能是深夜看電影的習慣讓我腦子效率降低
但偏偏這些配角又往往是點出黑白兩道間利益競爭關係的關鍵
我的遲緩反應在這邊就有點妨礙觀影了

"美國黑幫"並不是一部動作取向的作品
雖說兩大角色本身分別擁有相當的篇幅去展現各自生活中暴力的一面
(當街爆頭或是攻堅行動等)
但其實真的稱的上是精采的動作戲其實只有電影快收尾的時候的那場
明快俐落,場面看似一片混亂但卻把攻擊方的動作交代得清楚無比
剛好對上我這個對含糊動作戲有點感冒的觀眾的胃口
導演雷利史考特在這部份的表現是讓我相當佩服的

演員部份
兩大男主角分別是2001跟2002年的奧斯卡影帝
所以當然也爛不到哪裡去
丹佐華盛頓有種天生的冷靜氣質
飾演果斷的大毒梟是很適合,狠勁也很夠
而羅素克洛則把他擅長演出的那種不得志盡情發揮
(沒辦法,電視上常播的戲他都有點衰樣,比較不衰的就是怒海爭鋒了吧
但我滿久沒看到那部戲了XD)
莫名的很有說服力
法蘭克‧盧卡斯與李奇‧羅勃茲都不是情感外顯的角色
但給這兩個演員演起來倒也不覺得感情生硬

這部電影相當的長(新剪的加長版更是有176分鐘的篇幅)
大部分的劇情也不太讓人情緒緊繃
(除非觀眾對髒話極端過敏而坐立難安XD)
所以請不要做出錯誤的警匪片期待
平心靜氣的看即可XD
以上

以下是題外話
飾演法蘭克‧盧卡斯母親的露比‧迪被提名了08年(就剛結束的那屆)的最佳女配角
沒看還不知道,看完後才在奇怪
她明明戲份少到爆炸,也並沒有讓我感到演出特別出色
那到底是為什麼被提名啊XD

最後,是我開頭提到的那首電波歌─"打不倒的空氣人"
這首歌原文名稱叫"エアーマンが倒せない",玩家破不了關卡寫來洩憤的同人歌曲
喜歡熱血快歌的人不妨聽一下(中文歌詞都已經附上去了,理解沒障礙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