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叫我根性小隊長XD
因為我是憑著毅力撐過這部根本就應該改名為
"帥哥沈浪的憂鬱"或是"公主病患者朱七七的歷險記"的作品XD(下無雷)
近日因為我有在看的小說不是處於連載停擺
就是暫時無法入手的狀態
所以,我又跳回了古龍這個坑
準備讀點功夫神妙無雙的大俠歷險記
不過,"武林外史"卻跟我以往讀過的古龍有著些許的差異

"武林外史"這個故事是從一個無名少年縱馬到仁義莊這個地方來領懸賞獎金開始
他雖然年紀輕輕,但卻連揭數張仁義莊張貼已久的通緝告示
也數次漂亮地達成了任務
但他這次來領賞,卻恰巧遇上了仁義莊三名莊主請來赴約的七大高手
莊主出於對少年英雄的賞識,也請他留下來共進一杯
並且一同商討扳倒武林梟雄─快活王柴玉關的辦法
談論間,仁義莊卻來了不速之客─
一名極其刁蠻卻又艷光無匹的白衣少女,朱七七
追著那其實名叫沈浪的少年而來的她
自此幾乎見證了沈浪日後的所有冒險......

這部算是古龍系列裡比較早期的作品
雖然同樣是在講一個甫出場就技壓四座的少年英雄的故事
但大大不同的是女主角朱七七的重要性
如果沈浪沒有朱七七這個任性又愛賭氣的拖油瓶子
這部作品的篇幅大概會減少一半
沈浪也會完美的不像個人了
因此,雖然朱七七一出場我就開始頭痛
只差沒把書當DVD快轉來看,且她若不出場我還看得特別順囧
(誰叫她平均每章鬧脾氣兩次、掉眼淚數次
打滾哭鬧只差沒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次數則是無限)
我還是得說這套書要是沒了這個女主角還真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難得看到古龍筆下有個戲份這麼重的女角
還真是讓我相當訝異
畢竟古龍的作品裡蛇蠍派的妖姬和柔情似水的甜美少女雖是常備軍
(傲嬌這個屬性則是看情況與上述兩種特性混合搭配)
但推動整個故事的多半還是男主角本身的動機(復仇或立志成名等)
但在"武林外史"裡,朱七七可真是引發了不少關鍵事件

不過,古龍還是古龍
虎頭蛇尾的毛病還是在XD
開頭提到的七大高手基本上可以無視
因為在劇情裡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重要性(連快活王到後來都有些被寫的笨了)
跟那七名男女比起來,出場稍晚的熊貓兒跟王憐花可是重要的多了
雖說"武林外史"本身幾乎可說是沈浪的桃花劫紀錄
(沒辦法,看上他的女性總是帶衰給他
是說一個武功高、頭腦好的大帥哥能帶賽帶成這副德性也實在是個奇蹟XD)
但代表了人性樂觀與實際兩面的熊、王二人倒也是搶眼的緊
熊貓兒坦率直爽,王憐花卻是機關百出
一個總是在安慰人,另一個卻老是潑人冷水
同是武功卓絕的少年英雄
這兩個角色卻硬是比幾乎總是處變不驚的沈浪有了點人味,也有趣的多了

我讀過的古龍並不多,只佔他作品總數的很小一部份
但我大致會把他筆下的男主角粗略分為兩類
一種是「老天就是看他不順眼」的倒楣苦澀型,例子則是傅紅雪、孟星魂
此類生物情感壓抑卻生澀強烈,有稜有角到讀者很難忘記他有多像個衰尾道人
另一種則是「凡事盡在我掌握」的永不狼狽型,此類型包含葉開、楚留香、仇恕
以及本作第一美男子─沈浪
(古龍在書裡一直強調,搞的我也像被巴夫洛夫訓練過的狗一樣,
只要提到沈浪就習慣強調一遍囧)
這種的則是行事圓融,帶點不在乎任何事的懶散氣質
雖說這型的男主角總是從容寫意,很有大俠的氣魄
但相對的從他身上能激發出的情感強度就大大降低了
在故事裡,沈浪幾乎沒有什麼情緒
大部分的時候都笑臉迎人,即便他在數落朱七七
我都還要納悶朱七七幹麼反應這麼大囧
再加上沈浪的背景在"武林外史"裡沒什麼被交代
這個可說是一身是謎的男主角就只剩幾個詞可以形容他
→武功極高、總是在笑、聰明無比、桃花很多
不大能夠讓讀者輕易的生出深刻的認同感啊
這點雖然在故事後期有點改變,讓這人物也犯下了一些錯誤
但沈浪依然是個距離很遙遠的角色
(其實若是用我的說法,他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認識死纏爛打大師朱七七XD
弄得他本人累讀者也很累XD)

至於戲份上充其量只能算是女配角
但卻也實在重要的白飛飛
是個頗好理解的人物
比起朱七七那看起來有些像似無理取鬧的舉動
白飛飛雖然舉止驚世駭俗,但若搭配背後的動機來思考
倒也比朱七七好懂得多XD
(朱七七這種情緒變換地很快的任性角色大概跟我電波很不合......)
雖說白飛飛因為在結局之前行動多少有些樣板
而稱不上是個被寫的活靈活現的角色
不過至少不是個不出場也無所謂的大花瓶

沒辦法說"武林外史"是部我極端欣賞的作品
雖然其中幾個事件被寫的氣氛極佳
但莫名消失的免洗角色(火孩兒跟一笑佛)和略嫌生硬的情感轉折
讓我對這部作品多少打了點折扣
偏好嚴謹作品的人可能不會這麼欣賞這套書
不過,若是相當喜歡衣衫飄飄的俠客們從容涉險劇情的人
可能會喜歡"武林外史"
因為書中某些場景被寫得頗有點豪氣干雲的味道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