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金馬影展時我無緣看到這部由犬童一心執導的電影
現在總算有機會看了XD
雖然跟我當初看預告時所得到的印象有些出入,但倒也稱不上讓我大失所望(下有雷)
吉田沙織(BY柴崎幸),24歲
是個手頭有點緊的小公司職員
某個夏日的雨天裡
一個年輕的男人─岸本春彥(BY小田切讓)出現在她公司門外
這個自稱是沙織多年前出櫃,並與自己的妻女斷絕關係的父親
吉田照男(BY田中泯)的戀人的青年
一開口就是請沙織前往吉田照彥五年前開設的老人院
以探視他那現在因為癌症而躺在床上的愛人
對自己父親多年前的行為相當不諒解的沙織一開始毫不猶豫的拒絕了
但當岸本提出他願意以日薪三萬圓的價碼請沙織當老人院的周末雜工時
這名為錢所苦的女性也不得不撇開自己的不甘願
硬著頭皮來到了這間專門給老年男同性戀者頤養天年的老人院......

老實說,看到這麼樣的大意
我一開始以為我會看到的是疏遠多年的父女如何大和解的故事
不過,"彩虹老人院"的劇情焦點事實上並不侷限於吉田父女間的關係
反而更集中於描述吉田沙織與院友的互動
更藉由她與岸本春彥間微妙的感情來探討同性戀者的情感歸屬
沙織一開始對同性戀者的敵意到最後的包容與接受
是毫不讓人意外的安排
但幸好編劇並沒有就此給這部戲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反而以一種有點詼諧的手法保留了恐同角色的存在
(那個掃地阿婆的反應乍看之下沒什麼,但重複出現就有點黑色的喜感)
讓這部在戲裡感化了兩個有偏見的人物的電影停留在現實的環境裡
不僅如此,那個對同志態度180度大轉彎的中學生(BY田邊季正)的改變動機
也只賦予了相當模糊的解釋
→究竟他是被岸本打醒了還是其實他驚覺了自己的性傾向這點實在不得而知
(畢竟在盂蘭盆節那晚,這個男孩回首的目光完全集中在岸本身上)
"彩虹老人院"沒有我習慣的西洋電影的作風
它並沒有將所有的來龍去脈都解釋的一清二楚
的確是很符合這部作品所探討的感情主題
不管怎麼說,人類的感情實在是很難黑白分明的
這點在眾角色的情感的波動上倒是得到了相當的印證
(→我一直不懂沙織跟公司小開間的感情到底該怎麼定義就是個好例子)

不清楚這是導演犬童一心的特色還是他刻意替這部電影製造了尷尬的氛圍
"彩虹老人院"裡有很多片段既沒有對白也沒有配樂
觀眾只能靜靜的看著鏡頭前的演員盡情展現角色的困窘或遲疑
除此之外,這部作品的節奏極為舒緩
雖然有幾個將劇情推上小高潮的情節轉折點
但大半部電影都是由一連串的瑣碎事件半斷續半連貫地組合而成的
緩慢的將戲中老人的日常生活攤在觀眾面前
即使觀影時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不是很必要
(雖說是同性戀,但還不是一樣也過著吃喝拉撒睡的生活
應該沒有特別說明的需要吧囧)
但事後想想這樣的劇情其實是很符合現實的情況
再怎麼說,沙織工作的地方是老人院
最該出現的是生老病死的實際考量
而不是什麼戲劇化的體驗才是

衝突、膽怯、諒解、包容與支持是這部戲的幾個中心情感
眾演員們也都表達的很有說服力
柴崎幸作為吉田沙織這個分明是局內人的外來者
頗為適當的表現出這個角色平凡的憤怒(對父親遺棄家庭)
友情的支持(與喜歡做衣服的山崎先生間的友情實在頗有趣)
作為片中對自己比較誠實的人物而言
柴崎那種直截了當的倔強氣質還滿適合的
她大概很擅長演這類型的角色吧(畢竟GOOD LUCK裡也是強硬的技師)

同樣是片中少數的年輕演員
小田切讓所扮演的岸本春彥就是個比較悶的角色了
他的遲疑、困惑和無力是最被我注意到的情緒
但這角色有時候卻又莫名的坦白
相較起沙織的單純,岸本的心思可是一轉再轉
複雜的很
小田切的戲份其實不是很重,因為岸本這個角色有些旁觀者的冷淡
不像沙織是在不停的摸索與了解中
小田切有點懶散的氣質還挺合這角色的

至於那一幫院友
最搶眼的大概就是沙織的父親與前文提到的山崎先生(BY青山吉良)吧
嚴格來說其實吉田照男這人物的戲份少的可憐
即使有他的戲,他也多半都躺在床上,語調緩慢的唸著台詞
不過他初出場時無比自然的以女用紫色長禮服的打扮出現
舉手投足都頗有風華
(這樣形容一個男演員也許有點奇怪,
但我真的覺得很有故事中設定的前紅牌媽媽桑的調調)
該說田中泯不愧是舞蹈家出身,很懂得肢體語言的表現嗎?
而山崎,他幾乎是唯一一個與沙織有著友誼的院友
扭捏起來莫名的很自然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另一個長期做女裝打扮的角色─露比的演出風格對我來說太放了一點
青山吉良的詮釋我較習慣些)

這是一部風格緩慢的電影
很平淡的手法記錄了一群人的故事
雖說我對其中的一些設定有些存疑
(宣稱要當個女性、穿女裝等行為應該跟同性戀有點差別才是
那不是應該比較跟性別認同有關,而不是同性戀嗎?)
但我還是會說"彩虹老人院"是部不錯的作品
至少它從另一個角度切入了同志議題
雖然沒有什麼特別令人期待的娛樂價值
畢竟這種戲是不會有豪華聲光效果的
(對其中哪個演員的死忠影迷來說又是另當別論就是了)
不過,這部長達130分中的戲有它自己的意義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