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多年前的英雄傳說V─海之檻歌以後
我終於又接觸到英傳系列的另一款作品了
卡卡布三部曲的其他款年代久遠OTZ我放棄頗久了(文末有劇情大雷,會再提醒一遍,前半請放心)
跟英雄傳說之前的作品毫無關聯
這次的故事場景是在一個以導力科技(把這想成是電力和汽油的代替品就好)
聞名的小國家─利貝爾
空之軌跡FC徹底的記錄了兩個準游擊士新人
─艾絲蒂爾與約書亞‧布萊特從準游擊士變成正游擊士的經歷
(所謂的游擊士跟便利屋有點像囧,舉凡保鑣、押貨、尋人、消滅怪獸,
基本上幾乎是什麼工作都接,只是有武藝方面的要求而已XD)
整個遊戲就是由艾絲蒂爾與約書亞兩人接下的各式委託串聯起來
慢慢的帶出大陸上古代文明背後的真相以及角色身世之謎......

空之軌跡FC是款還滿耐玩的遊戲XD
(我個人對單機遊戲的標準是能讓我玩30小時以上就是好物)
這次的破關時數是43:15:07
實際上花的時間還更多(搞不好有破50小時)
因為我為了收集道具還有倒打一小段
中間的save&load大法就更不用提了囧
畢竟,空之軌跡繼承了英傳的傳統(應該是傳統?)
照例有書本收集的任務OTZ
不得不說要是沒有攻略的話,收集書籍實在是相當惡質的挑戰XD
身為一個常常專注在主線劇情,而忘了去跟各地NPC對話的玩家
想要收集全遊戲裡的連載小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誰會想到要跑到上一關的地點去找啊囧)
但是撇開書本收集的時機問題
我必須說其他道具的收集我根本就是樂在其中XD
FALCOM公司這次設計讓玩家自己製造回復藥的安排我很滿意
(遊戲中的設計是讓主角們品嘗各地美食,然後記錄在隨身食譜裡
之後只要道具欄裡有足夠的食材就可以如法炮製各地小吃帶著走)
雖然遊戲中後期用到藥品的機會並不是很多
不過我的確喜歡食譜這個點子
劇情部份也稱的上是相當流暢
即使「在各地冒險、接受居民委託,然後順理成章的因為主線的任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這種安排並不是很新鮮
但角色們間的小互動卻讓人覺得相當有趣
因此不太會讓人覺得有模式化的感覺
真要我挑毛病的話......大概只能說空之軌跡真是太青春了XD
劇情中不時冒出的那些偽情侶閃光彈是怎麼回事啊XD
弄得我這老人眼睛好痛(茶)
不過想想故事中大部分的可操縱角色都是一支花的年紀
我就原諒製作組吧XD

而戰鬥的部份也不錯
雖然不像同公司的另一作品─伊蘇系列一樣是緊張刺激的即時動作
但是以角色靈敏度決定出手先後的AT設計也頗為靈活
搭配一些阻礙對手行動的招式使用時
的確會讓人感到戰鬥的多變XD
再加上眾角色所能使用的魔法除了有些許屬性方面的限制以外
基本上變化性相當的大
→玩家自己搭配結晶迴路(類似其他遊戲的魔石、共鳴石之類的設計)
可以配出不同組合的魔法,還能順便調整人物能力值
有趣是很有趣
但魔法系統唯一有點可惜的就是高等魔法有點雞肋XD
即使法術消耗的EP數比較高(EP是MP值在這款遊戲裡的名稱)
殺傷力也不見得比較強(多半是傷害範圍的差異)
說穿了就是即使角色們只能使用低階法術也無所謂
好好注意敵人的屬性,然後搭配角色戰技(差不多就等於其他遊戲的憤怒技)還比較實際XD
而且不用因為施法的關係而把戰鬥拉長
(法術詠唱在空之軌跡裡需要額外的時間發動)

至於人設與角色能力方面
艾絲蒂爾與約書亞算是頗優秀的主角
(不像海之檻歌的弗特XD一整個沒存在感,也稱不上是特別好用XD)
艾絲蒂爾能力值很平均
無論要發展成物理攻擊型還是魔法攻擊/輔助型都OK
一切看玩家心情
而開朗的個性則讓這個由她的觀點來看待整趟旅行的遊戲充滿了元氣與樂觀XD
而約書亞不但機動性高還有極端好用的戰技
他的初始招數─雙連擊實在實用,打到最後我都拿來當普攻招數使用XD
最終爆發技─漆黑之牙更是全地圖狂掃的超棒技能
搭配CP值(差不多等於怒氣值)自動上升的道具簡直威到不行(姆指)
EP值不用特意搭配輔助道具也有一定水準,在這點是大勝艾絲蒂爾
因此,即使他的人設不會很讓人印象深刻
(唯一讓我比較記得的是微笑著吐槽這點囧)
我還是要說約書亞是我用的最稱手的角色

上述兩人是固定隊伍成員
隊伍中剩下的兩個位置則由以下角色輪番替換
游擊士前輩雪拉紮德、阿加特、自戀演奏家奧利維爾
巨砲羅莉緹妲(真的是手持導力巨砲的九歲羅莉orz)
女學生兼西洋劍士的克蘿賽和雲遊四方的武道家陣
典型戰士型的阿加特我很少用,除非劇情強迫把他塞在我隊伍裡
不然一般來說我不會帶他(都把他留在戰備基地當羅莉控囧)
雪拉紮德是個容易配出高級魔法的角色
但對於不太用高級魔法攻擊的我來說她也是屬於可有可無的隊友囧
而緹妲.......除了很可愛以外我想不出她有什麼優點了XD
(正太或是羅莉型的角色向來不對我胃口
這次能讓我誇她可愛已經是很難能可貴了XD)
因為她移動的速度、還有初始的HP/EP的數值都不算是特別出色
至於陣,血厚與防禦力高是一大優點
鮮少需要替這位仁兄煩惱HP的問題
但EP略低是比較麻煩的地方,但大致上來說他也是個不錯用的人物
戰技很多樣化,能補血又能攻擊是重點
剩下的兩個角色─奧利維爾與克蘿賽
就是我打最終BOSS戰時所選擇的隊友,想當然耳我是比較愛用這兩個XD
奧利維爾是個在現實生活中會極端討人厭的自戀狂
但在ACG的世界裡這種角色是白爛笑點的保證來源XD
再加上他的武器是槍,遠距離攻擊的設計彌補了他防禦力略低的缺點
EP值高的不像話=魔法任你玩(結晶迴路也沒有什麼屬性限制)
戰技又能夠同時攻擊多個敵人(還可以補血)
真是好用到爆炸啊XD,要不是普攻稍虛且戲份不多
他絕對會是我最愛用的角色XD
克蘿賽也是一個偏魔法型的角色
因為屬性的關係所以主打回復魔法
有她在基本上補血工作就丟給她去做了
戰技不錯用→可降低敵人50%的攻擊力與防禦力
對付一些對狀態變化無抵抗的對手很實用
最終爆發技則是全地圖隊友全HP回復
這怎麼可以放過不用啊XD

簡單的說,空之軌跡FC雖然是單線的劇情
但是有著眾多的支線任務可以去挑戰
隊伍組成的彈性也很大
不同的人來玩想必會有極端不同的戰鬥模式
雖說壞人頗好猜的(啊就長著壞人臉的那幾個啊XD)
可是完全不妨礙玩家享受操縱這些人物走遍利貝爾全國的樂趣
我大力推薦這款
雖然我玩的時候迷路迷很大(走著走著等級也練得滿不錯囧)
還是覺得很好玩XD
(唯一不幸的就是這款有續作─空之軌跡SC,繼續解釋FC裡的未解之謎這樣)
以上
以下是有雷的部份了,請小心













唯一讓我有點不滿意的就是最終BOSS戰了
FALCOM的最終BOSS戰在我印象中一直都很難打XD
但空之軌跡FC的魔法設計實在是太好心
根本就是佛心來著的給了大地之盾與大地之牆這兩種魔法
所以等到我最終隊伍成員確認以後
馬上每個人都裝備上驅動2或驅動3
四個人裡面有兩個裝備防禦3
(但事實上我有三個角色可以使用大地之盾囧)
因此即使最後的戰鬥是三連發我也沒什麼在補血
(虧我還煮了一大堆食物放在道具欄囧)
因為我的隊伍幾乎都是MAX GUARD狀態常備
打完幻想樂曲狀態二的時候我每人HP都還有兩千以上囧
所以在劇情強迫每個人都因傷OTZ在地上的時候我還有點不太服氣XD
(OS:我還挺能打的啊,幹麼逼我停手啊A_A)
平白讓根本就沒什麼戲份但據說很威的卡西烏斯大叔搶去了所有的光采啊XD
所以.....真要說的話,在格蘭賽爾碰上的洛倫斯少尉才是最難打的
速度超快、殺傷力高,還會大回血兼混亂狀態連發
要不是我不知道踩了什麼狗屎運讓這角色的AI突然變笨
(我重新讀檔決心KO他那次這傢伙一次都沒回血)
不然應該很難贏吧
(是說......銀髮的孤高青年最近很流行嗎?YSO的托爾也是走憂鬱白髮路線的囧)

而兩個比較明顯的壞人─亞魯瓦教授與理查上校
嗯,基本上頗不讓人意外
亞魯瓦教授總在可疑的地方出現又看不到眼睛XD
根本就是一臉老奸(這是我個人的偏見這樣XD)
理查上校則是完美的過頭了,所以反而讓人覺得可疑XD
但老實說我也不是特別討厭這個角色
反而覺得動機什麼的都還算合理(攤手)
我個人還滿希望他可以轉成汙點證人(?)然後繼續在SC裡大展身手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