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英國ITV在去年將珍奧斯汀的同名遺作(呃,總之是她死後才出版的)
改編而成的電視電影,我當初以為這次的改編會像BBC一樣以影集的方式
用4-6集的長度來演出,但事實上這部的片長只有93分鐘XD(下無雷)

既然是珍奧斯汀的作品
那就一定是走文藝愛情風
終極目標是結婚這樣XD
老梗是當然很老梗
但奧斯汀女士寫的配角們是優秀的笑點來源
男女主角間的對白有時也頗為經典
所以看到電視上在播時我就毫不猶豫的停下來看了
(還得快快把劇情跑一半的空之軌跡FC打一打關掉XD)
劇情大意如下:
安‧艾略特(BY莎莉霍金絲)與菲德里克‧溫特伍(BY魯伯特潘瑞瓊斯)
在八年前曾經論及婚嫁
但卻因為身分的差距以及溫特伍那不穩定的軍人生涯
而讓安被自家的長輩勸退,拒絕了這樁親事
八年後,27歲的安依然未婚
而艾略特家卻家道中落,不得不把他們的莊園出租
但說巧不巧的卻租給了溫特伍的姊姊和姊夫
而在拿破崙戰爭中晉升為艦長,並獲得了一大筆財產的溫特伍
也很合理的以英俊黃金單身漢的身分重新進入了安的社交圈
這對前未婚夫妻再度見面自然是尷尬不已
且安週遭的未婚女性對溫特伍夫人的位置更是虎視眈眈
看在安的眼裡自然是難過的緊
但自己也不是真的乏人問津的這個事實
卻又為安與溫特伍間的關係投下了另一顆大石........

呃,我沒看過這個故事的原著
所以如果我從影集看來的大意介紹讀起來實在很芭樂的話
請書迷見諒XD
ITV這個版本被拍的相當平易近人
篇幅不長,演員們也頗為搶眼
不像奧斯汀的原著動輒就是一大串讓人頭昏的廢話對話XD
("艾瑪"裡的貝茲小姐實在是一開口就讓我頭痛囧)
不過,相對的奧斯汀原著的那種細膩感就被大幅的縮減了
她所擅長的那種在各種看來膚淺的社交性對話裡夾槍帶棒的諷刺性對白
以及男女主角隨著故事的推進而在心境上出現的微小轉變等特色
都是被犧牲掉的部份
劇組雖然很誠懇的開拔到書中場景的實際地點拍攝
(故事說這段發生在巴斯,那他們就去巴斯拍
溫特伍他們到萊姆一帶去旅行,他們就真的跑到那裡去出外景)
但還是無法掩蓋那種要把繁瑣劇情濃縮在一個半小時裡的倉促感
實在是有點可惜啊
有的重要轉折甚至是用幾句話就打發掉了
(威廉‧艾略特這角色就是這樣,感覺什麼事情都還沒做就跟觀眾說再見了囧)
是說攝政時代的英國人什麼時候變得匆匆忙忙了啊A_A
劇情的節奏真的是太趕了OTZ

而選角的部份
男女主角的外型都跟我從這部戲裡得到的印象相符合
莎莉霍金斯黑髮白膚,化妝師又故意讓她看起來略顯憔悴蒼白
的確是與她在片中身為一個嫁不出去的老處女
和有點被父親忽視的次女這個身份相符
(再加上她是艾略特家族裡唯一一個有在處理正事的人
所以看來疲勞也是很合理的)
至於魯伯特潘瑞瓊斯的演出,雖說表情不是很多
(話說回來,珍奧斯汀筆下的角色哪個是情感外放的?
想要看橡皮臉就不能看珍奧斯汀啊XD)
但至少這個演員穿戴整齊地站在鏡頭前的時候的確是很英挺
長尾的黑色短外套加上白襯衫真是這種戲的經典啊(拇指)
他吃虧的一點就是其實溫特伍艦長在戲裡比較像是個男花瓶而不是男主角囧
畢竟文藝作品的出發點多半都是女主角的心路歷程
男角就........(汗)

誇獎完了男女主角
接下來我要抱怨一下配角的選擇OTZ
在戲裡,安還有一個未婚的姊姊─伊莉莎白
在這個版本裡由茱麗亞戴維斯飾演
不是說我對這個演員有偏見或是什麼的(在這之前我並沒有看過她的戲)
但不知道是該抱怨化妝師的功力還是該嫌棄製作單位的劇本改編
在片子裡我幾乎以為她是克雷太太→一個跟伊莉莎白和安的老爸很熟的寡婦
八卦說他有可能是華特艾略特爵士續弦的對象這樣
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他的長女囧
那個嘴臉根本就比較可能是安的繼母該有的表情
而不是安的長姐臉上會出現的情緒XD
再加上這個角色有幾個特寫滿顯年紀的
猛然一看下會覺得輩分有點錯亂囧

大體上來說
"勸服"的2007年版是部硬體設施(道具、場景什麼的)很有誠意
但軟體部分(選角跟劇情節奏)有點讓人XD的小電影
不過觀賞這部戲還不到讓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
反而算是有成功的勾起我想找原著來補完的想法
而這不就正是所有改編小說的影視作品的終極目標嗎XD
(我是說如果製片組對原著很有愛的情況下XD)
有空想花較少的時間去大致瀏覽一下"勸服"這部作品的人
可以考慮這部電視電影(看書總是比較花時間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