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編自安娜‧戈華達的同名小說(台灣授權版的譯名是"在一起就好")
但很遺憾的我沒看過這本書XD
原著故事似乎滿長的,但電影只有97分鐘(下無雷)

卡蜜兒(BY奧黛莉朵杜)是個熱愛繪畫的女子
但她卻在巴黎這個培養過無數藝術家的都市裡以清潔工的工作養活自己
過著幾乎與畫畫無緣的生活
卡蜜兒這樣的人生在她貧病交迫的時候出現了急轉彎
好心的鄰居菲利浦(BY羅倫史托克)收留了她
讓卡蜜兒暫時住在自己的公寓裡
不過,菲利浦這個善心之舉卻讓同樣寄居在此的廚師法蘭克(BY吉翁卡列)不太爽快
這三個室友的新生活就此在一片混亂中展開
這其中自然是有笑有淚
就在事態似乎漸趨穩定時
法蘭克那個已經無法再獨居的外祖母寶麗特(BY法蘭西斯柏汀)卻加入了戰場......

如果被我所寫的大意誤導,而認為這部電影是齣鬧劇的人
請接受我的道歉XD
假如同樣也是被前文引誘上了不該踏上的道路
認定這部戲是描寫兩男一女間的歡喜冤家型愛情喜劇的
恐怕也要失望了XD
因為"巴黎夜未眠"是部節奏舒緩
並且花上許多篇幅來敘述角色與角色之間的磨合的作品
親情、友情與愛情等美好的事物雖然都是箇中要素
但人生的無奈、失落和遺憾卻也是濃濃地瀰漫在劇情裡
就情感的鋪陳而言
我還滿欣賞這部戲的處理
至少不是很單面化的一味去描寫人生的喜樂或是悲哀
反而多半是以一連串的小事件去呈現眾角色們心境上的轉變

"巴黎夜未眠"的主要角色有四個(卡蜜兒、法蘭克、菲利浦和寶麗特)
這樣的四線安排固然成功的展現了人生的多樣化
但相對的也把劇情也因為要交代眾角色獨立的背景而被切割成好幾個部份
多少給人一種情節沒個重心的感覺
對於習慣一部作品有個中心人物的我來說有些轉換困難OTZ
另外,以許多小事件去堆砌這四個人物這種方式的確是很細膩
可是也會有故事略嫌平淡的小缺點
雖然不能直接將之歸類在流水帳風的作品
但情節的緊湊度的確是比較低的

主要的四個演員裡
除了奧黛莉朵杜在國際間知名度比較高以外
其他多半都是法語作品主打(所以我跟他們一點都不熟啊囧)
但總之我盡力整理看看XD

奧黛莉朵杜很擅長飾演怪妹型的角色(在"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就展現過了)
即使一個角色實在是缺點一堆
她也能演得讓人總是可以平心靜氣的接受這個人物
卡蜜兒這個在現實生活中挫折連連
不擅長社交的女人即使是頂著一頭犀利的短髮
也還是讓人覺得個性頗為溫暖
真不知道是該說編劇幹的好還是演員本身就是魅力十足XD

至於吉翁卡列,我知道他演過"情慾寫真"、"海灘"和"敢愛就來"
不過上述的幾部片子我都沒什麼興趣囧
他演的法蘭克是個比較情緒化的角色
但我莫名的覺得這演員長得還滿溫和的
(事實上我還覺得他跟派屈克鄧普西有點神似囧)
大體來說他的演出雖然不會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戲份的關係吧囧)
可是基本上是非常穩定的撐著這部戲
大概是偏向「低調發光型」的演員?!

而讓所有人物聚集在一處的菲利浦
我得說這角色的選角實在不錯
羅倫史托克很成功的把菲利浦緊張兮兮的樣子演了出來
蒼白的金髮與皮膚更是讓我覺得這傢伙根本就會個性纖細到神經過敏XD
但這麼樣的一個人物卻又是對身邊的人充滿了大愛
非常的討喜
片中一段他一人分飾多角的的獨角戲排練有讓我小小的驚艷了一下(拇指)

而法蘭克的老外婆就有些可惜了
寶麗特的個性描寫多半都是由其他角色的敘述中綜合出來的
相較於前面三個年輕人來說先天就弱了不少
再加上台詞又不多,更難去表現她的特色
我只能說,法蘭西絲柏汀這位老太太的幾個表情頗有說服力
老人家鬱悶起來鬧點小脾氣時的確就是那樣啊XD

"巴黎夜未眠"是部還算有意思的小品電影
雖然影片後半突然插進一小段羅曼史的劇情
感覺上與其他部分的情節連不太起來
但是..........一部年輕角色佔大部分的作品好像很難不扯到愛情
所以我乾脆也不要吐槽這點了XD
好好當個觀眾比較重要(攤手)
整部戲沒有太多的意外性
但倒也沒有老梗相連到天邊(有的安排還稱的上是有創意XD)
想悠悠哉哉的看一部電影的人
可以考慮這部戲(或是據說非常暢銷的原著小說)
以上

討厭的是我家附近的圖書館裡沒有這本書= =+
看來大概還要等一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