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一部不知道該說是奇怪還是有意思的電影XD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這部2006年出品,還參加了威尼斯影展的日本動畫電影
會像攻殼機動隊第二部劇場版一樣讓我看的一頭霧水(下無雷)
但事實上"盜夢偵探"顯然是比"攻機二Innocence"主流多了XD
(因為我基本上沒有劇情理解方面的困難OTZ)
這部戲改編自筒井康隆的同名科幻小說"Paprika"
大意如下
DC mini是由天才科學家時田浩作(c.v. by古谷徹)發明的實驗性心理治療機器
藉由DC mini,心理治療師就能直接看到病患的夢境
進而分析患者的潛意識
電影則在DC mini治療計畫的主導人─千葉敦子(c.v. by林原惠)
以她的另一個身份Paprika
替一名受到不停重複的夢境所擾的警探粉川利美(c.v. by大塚明夫)做心理治療開始
雖然這種開發中的治療方式看來似乎相當有效
但在這個治療計畫成熟之前
三個DC mini的原型機就失竊了
被偷走的原型機因為在軟體設定方面還相當的不完整
讓使用者可以任意的進入其他人的夢境,甚至干涉他們的意識
為了避免這種失控的情況發生
千葉、時田,以及其他的工作人員便展開了追查
但他們沒有料到的是
他們自己也陷入了那個由DC mini製造出來,似乎在無限延伸的夢境之中
幻夢與現實世界的界線彷彿正不斷的模糊......

因為主題是夢與現實
所以無論出現什麼樣的荒謬畫面都不讓人感到訝異
劇中快速且大量的場景切換也反而變得合理至極
因為夢境本來就是不合邏輯且不停地在轉變著
我沒有看過導演今敏的其他作品(EX:"千年女優"以及"東京教父"等)
但他對這部感覺很容易變得混亂的作品的處理倒是頗為條理明晰
色彩非常飽和明亮的畫面既強調了夢境的繽紛
也暗示了主角們所處環境的非現實和詭異
描寫主題是人類意識的兩面的作品多不勝數
(如幾乎讓人忘了是在說這個的"駭客任務"XD、和我看不懂的"心機掃瞄"等囧)
不過"盜夢偵探"還是有它特別的地方
一方面是因為這是一部非常熱鬧的電影(不管是畫面還是配樂方面)
另一方面是我對粉川的電影風夢境(那個"羅馬假期"的場面實在太好笑了)
還有追查幕後主使人的這種劇情實在是抵抗力薄弱
再加上整齣戲只有短短的90分鐘
所以我也饒富興味的看完了
在抓住我的注意力這個部份,"盜夢偵探"成功的做到了

而片中的一眾角色們
雖然不是每人都有幸有足夠的戲份來表現自己的一切
千葉這個角色的強悍與脆弱被表達的很清楚
(雖說我本來以為她的聲音會是那種音色略低且冷靜的大姐風
但看到後來也覺得這樣的選角還不錯)
時田性格中小孩子的一面也很搶眼
但像理事長乾精次郎跟千葉的助手小山內守雄就真的很可惜啊
我本來以為小山內在平庸與天份上的悲哀會有多一點著墨的
(好歹配他的聲優山寺宏一也滿有一手的,結果戲份還沒有粉川多XD
是說大塚明夫在攻殼裡感覺上戲份也比山寺多的傳統也延續到這來嗎囧)

"盜夢偵探"是部我並沒有期望很高
但看完後卻覺得出奇的不錯的作品
雖說它的劇情並不會讓人驚喜連連
但至少不會讓人覺得某些情節好像似曾相識XD
(呃,劇中角色愛跑步這點不算A_A
日本人好像很愛在影視作品中跑步,所以這部分應該歸類到民族性的部份)
另外,這部電影的主題曲「白虎野の娘」則是另一個讓我欣賞這部作品的理由
我這個人是沒什麼在聽電音
可是我實在喜歡這首曲子的節奏與旋律
人聲的部份用電子處理後搭配那聽起來很歡樂的曲調
真是一整個讚啊
在此附上「白虎野の娘」的pv
有興趣的聽聽看哈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