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的圖書館館藏貧瘠
所以我只好找點古老的文學名著來充數以打發時間
這本由布蘭姆‧史托克所寫,並於1897年出版的吸血鬼小說真的是相當的妙啊(下無雷)
跟"歷史學家"一樣,雖然翻譯是翻卓九勒,可是我實在討厭這個譯名囧
所以請容許我以德古拉這個用法取代卓九勒OTZ

故事由一個代替自己上司前往東歐服務客戶的年輕律師─強納森哈克的旅行手記拉開序幕
哈克此行的目的是為了將倫敦一幢房子的地契轉交給遠在特蘭夕法尼亞的買主─德古拉伯爵
哈克很高興的發現自己的客戶是個風度翩翩的貴族
因此,在對方邀請他於完成產權轉移的手續後在德古拉城堡多留幾天作客時
他也沒有做出什麼反對
不過,隨著哈克停留在城堡的天數不停的增加
這個英國律師漸漸的發現自己其實等同於伯爵的囚犯
伯爵本人的行為也有不少怪異之處
哈克的恐懼不停的增加,決心找個機會逃離這個陰森森的德古拉城堡.......

這個故事其實有兩個開頭
其一是哈克在羅馬尼亞的經歷
其二則是哈克的未婚妻,米娜與她的好友露西在英國惠特比的詭異遭遇
不過到了書的中段,這兩條線很漂亮的被合在一起
也才引出真正的主角─凡赫辛教授
組成了一個團體冒險故事
整本書完全都是書信體
由不同角色的日記、備忘錄、來往的電報以年代先後的順序組成
既具備了第一人稱記事能夠輕鬆呈現角色心理狀況的優勢
又同時擁有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觀察各個人物的這個特色
資料線索什麼的也整理的很清楚
這是這本書的一大長處

至於缺點......那就是廢話實在太多了
書中有一篇是某個角色從報紙上剪下來的報導
基本上是要敘述某個暴雨夜裡在英國一個小港口發生的故事
但史托克用了好幾頁去敘述浪花是如何拍打
天空是多麼的黑等等
............
哪家報社的記者可以擁有如此奢侈的篇幅在那裡寫景啊(掀桌)
再加上凡赫辛教授這個重要角色根本就是有演說癖
一件很簡單的任務被他那些感性的詞語一包裝就爆字數了orz
(更別提這本書裡幾乎所有作紀錄的角色寫起文章來都感嘆個沒完)
戲劇化是很戲劇化
不過看個幾百頁下來也實在是很煩人的事情
我不清楚維多利亞時代的英國人是不是真的這麼感性
但我想如果把書裡的「親愛的」、「可憐的」、「甜蜜的」等這些詞通通刪掉
大概整本書厚度會減少個幾十頁吧吧XD

雖說這本書幾乎可以稱的上是最有名的吸血鬼小說
但其實帶給我的愉快反而沒有像"歷史學家"那麼多
一方面是我個人滿喜歡"歷史學家"裡那種極多的史料摻在故事裡的那種寫法
另一方面則是這個故事在年代上所吃的虧
吸血鬼是個歷久不衰的題材,與之相關的作品多的要命
即使我根本沒有在涉獵,一些大致上的設定還是相當的耳熟能詳
所以當作者史托克還在鋪陳整個故事的氣氛時
我已經知道後面的情節大概會怎麼演了囧
(啊還能怎樣,就是被咬了以後變成吸血鬼啊orz)
因此,在新鮮感的方面就大打了折扣
這是作為一個跟原著出版的年代相隔太遠的讀者很難避免的情況

這並不是一本風格華麗的吸血鬼小說
甚至還可以說手法相當淳樸,沒有什麼重口味的描述
整體來說是相當的古典單純,人物立場也黑白分明
德古拉的戲份老實說並不太多(也不太威)
作為純粹的娛樂讀物可能稍嫌力道不足了一些
(因為主要角色都很正義囧)
但作為古典風吸血鬼作品入門可能是不錯的選擇
以上
再往下是我針對一些雞毛蒜皮的吐槽(對orz我又憋不住了)
所以有雷
















首先,我要抱怨的就是........德古拉你是個遜腳!!!
在羅馬尼亞龜了幾百年,好不容易將觸角伸到了英國
結果三下兩下就被幾塊麵包打回去了囧
(不是對基督教的聖體不敬,只是我原本希望看到一些更精彩的對峙)
是說戲份不多就算了,只是為什麼我看到的德古拉都很虛XD
("歷史學家"的也是很虛弱)
還死的莫名其妙
(這本裡的是還沒來的及從箱子裡爬出來就被主角們一刀兩刀的捅死了OTZ)

再來,是哈克的自我安慰......
是故事一開頭他目擊德古拉伯爵像壁虎一樣
頭朝下的爬下城牆那幕
(是說德古拉明明就可以變形成蝙蝠,為什麼要堅持人形爬下去呢囧)
向來很實際的哈克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
認為應該是月光的關係所以他看錯了
是什麼樣的月光可以讓人看起來像有壁虎的能力啊囧
國外的月亮比較圓這句話可以用在這裡嗎XD

至於角色們因為時代背景的緣故而作出的各種可笑舉止我就不抱怨了
雖然我在讀到露西要發卡時的那段日記時不可抑止的爆笑了好一陣子
但不管怎麼說,這是時代的差異
所以我應該對這些價值觀予以接受XD
不過,對於驚悚的科技部分我還是要雞蛋裡挑骨頭一下OTZ
書裡凡赫辛他們拯救露西的手段是替她輸血
以補充她被德古拉當現剖椰子時損失的血液
史托克這段寫的很含糊,只說「喔,教授執行了手術」
可是在我這個現代人看起來實在是很驚險啊囧
總共有四個人捐血給露西,沒一個有先驗過血的XD
先不論傳染病那些有的沒的
光是血型是否相符就很可怕了啊囧
我看露西之所以會掛掉其實是溶血症吧XD
還是說,這麼巧~所有捲袖子的人物都是O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